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40多歲女打AZ疫苗21天後突發癲癇死亡 獲600萬救濟金

本文共628字

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台北即時報導

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公布第200次會議紀錄,此次審議共126案,11案獲救濟,包括AZ疫苗5案、BNT疫苗5案、高端疫苗1案,金額從5000元至600萬元不等。40多歲蘇姓女子接種AZ疫苗後7日,因出現頭痛症狀就醫,接種後21日突發癲癇、失去意識,就醫檢查符合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臨床表現,後續因併發多重感染死亡,死因與AZ疫苗相關,依規定獲救濟金最高額600萬元,也是我國疫苗救濟獲賠600萬元第5位個案。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50多歲朱姓男子(編號5279)經審議,個案接種BNT疫苗後5日死亡,依據死亡前病歷記載,其曾於109年因車禍導致慢性硬腦膜下血腫。依發生時間及臨床表現較,可能致死原因為急性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等心血管疾病,或與其嚴重腦出血病史有關,因接種疫苗後無就醫也未解剖,無法排除發生心肌炎可能性,死因無法確定與BNT疫苗關聯,依規定核予救濟金50萬元。

10多歲張姓青少女(編號4957)經審議,個案經診斷為瀰漫性掉髮,掉髮症狀常見與心理狀況、壓力、自體免疫等因素有關,惟個案症狀仍無法確定與接種BNT疫苗之關聯性, 且經住院治療,依規定核予救濟金1萬元。

10多歲易姓青少年(編號5014)經審議,個案接種疫苗後3日因頭暈、發燒等症狀就醫並住院治療,血液檢查結果顯示肌肉酵素異常,醫師診斷為急性肌炎。肌炎可能為感染、大量運動等多種因素引起,惟個案症狀仍無法確定與接種BNT疫苗之關聯性,依規定核予救濟金1萬元。

新冠肺炎疫情平緩,未來新冠疫苗接種,將為每年接種一次次世代疫苗。示意圖。非新聞當...
新冠肺炎疫情平緩,未來新冠疫苗接種,將為每年接種一次次世代疫苗。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