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水情嚴峻超越百年大旱 石門水庫蓄水率剩24%

提要

石門水庫蓄水率剩24% 寶山、寶二水庫也不妙 中央明天開會討論是否升級燈號

石門水庫蓄水率只剩24%,比三年前「百年大旱」同期的27%還低。圖/報系資料照
石門水庫蓄水率只剩24%,比三年前「百年大旱」同期的27%還低。圖/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141字

經濟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

桃園前天有上萬用戶停電,昨(17)日又傳出水情嚴峻,石門水庫蓄水率只剩24%,比三年前「百年大旱」同期的27%還低,農民擔心已完成插秧的一期稻作恐要有停耕準備,中央明天將召開會議討論是否將水情燈號升級。

經濟部水利署3月19日將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調整為代表提醒的綠燈,近來降雨不多,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昨天表示,目前正值枯水期,水庫水位本來就會下降,讓各界誤以為水情不穩,但「未來三個月我們有信心供水無虞」。

王藝峰說,竹科廠商只是超前部署,和缺水一點關係也沒有,竹科廠商每年都會先簽水車合約,就和防汛演習一樣,如果發生旱災,廠商才能叫到水車,這只是預先練習、例行風險控管措施。

石門水庫集水區近期經過幾波人工造雨,降雨量不如預期,水量持續急降,昨天水位降至219.27公尺,蓄水量4,979萬立方公尺、蓄水率24.2%。

供應新竹科學園區用水的寶山及寶二水庫蓄水量也跌至22%、32%。

水情吃緊,今年稻作未實施「大區輪作」,桃園已插秧的一期稻作若等不到梅雨,不是收成不佳,就是必須準備停耕,農民憂心不已。竹科廠商也未雨綢繆聯繫簽約的水車業者,一旦水情燈號升級出現減壓供水狀況,就啟動跨縣市水車載水作業。

經濟部水利署統計,國內21座水庫有14座蓄水量不足四成,其中四座低於兩成。農田水利署副署長陳衍源表示,國內較需關注的是石門水庫灌區,因上半年降雨不如預期,導致灌區、集水區降雨量偏少,目前採用輪灌,農民都很配合,除了埤塘外,也抽取符合灌溉用水水質的河川水灌溉,中南部水庫用水也會審慎評估,輪灌在必要時就會實施。

全台14水庫蓄水狀況不佳
全台14水庫蓄水狀況不佳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石門水庫每天供應北桃園的民生產業及農業用水,都先經過電廠發電後再排放至桃園大圳供應各項用水,「石門水庫供水優先、發電是附帶效益」,2022年水情好時一年發電超過4億度,2023年水情較差僅發電3億多度。今年以來每天照常先經由發電廠發電後排放至桃園大圳,約100萬噸水供應北桃園民生產業農業用水需求。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張竣堯指出,4月底前仍有一波波降雨機率,但水庫要解渴仍要等5、6月梅雨季;根據長期預報,今年梅雨季雨量恐正常偏少。台灣整合防災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總監賈新興則說,今年春雨不如預期,多數水庫入不敷出,預估到4月底有三波鋒面,但不一定能下在集水區,水庫要大量進帳補水需靠梅雨,可是今年滯留梅雨鋒面較往年晚,預估6月上旬左右才到。

此外,桃園前天有上萬戶停電,經濟部長王美花昨為造成桃園市上萬戶用電戶停電一事致歉,她表示,桃園停電是因電纜線故障,修復要花一些時間,造成比較多用戶停電。(記者朱冠諭、陳俊智、曾增勳、李柏澔、陳儷方)


延伸閱讀

水情拉警報 竹科恐上演搶水大戰

台灣水庫水情即時數據

中部水情緊張 河床乾涸 霧社水庫蓄水量不到20%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蓮地震馥邑京華大樓6棟危樓 8成住戶同意原地重建
下一篇
桃園下午2度停電影響5094戶 原因找到了:強降風致饋線跳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