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食藥署:裕毛屋「山神蓋飯醬油」防腐劑超標

本文共793字

聯合報 記者賴昀岫/台北即時報導

喜歡日系食品的民眾要注意了!衛福部食藥署公布,裕毛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從日本輸入的「山神蓋飯醬油」,檢出防腐劑含量超標,24件共9.6公斤全數退運或銷毀,邊境檢驗強度也將調高至20%至50%加強抽批。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裕毛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從日本鹿兒島輸入的「山神蓋飯醬油」,檢出防腐劑「雙十二烷基硫酸硫胺明」每公斤0.08克,依「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醬油防腐劑用量為每公斤0.01公克以下。

林金富說,業者近半年沒有違規紀錄,這次發生違規,邊境抽驗強度,將從2%至10%一班抽批,調高至20%至50%加強抽批。

另外,同樣從日本輸入的違規品項,還有「螢烏賊」,為業者豊漁貿易有限公司從日本富山輸入的品項,檢出重金屬鎘含量達每公斤3毫克,依「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鎘在頭足類(不含內臟)的限量,為每公斤1毫克,3公斤全數退運或銷毀,同產地、同號列產品近半年累計3批不合格;近半年邊境受理邊境輸入烏賊、魷魚等報驗294批,其中3批不合格,不合格率為1.02%,主要不合格原因皆是重金屬鎘超標。

食藥署今天公布的邊境檢驗不合格產品清單為5批韓國辣椒粉、醃大蒜;中國大陸手剝烤核桃(蜂蜜口味)、保鮮加強袋;日本出口螢烏賊、蜜柑、大蔥、血橙、山神蓋飯醬油;菲律賓餅乾;西班牙煙燻紅椒粉(辣);羅馬尼亞新鮮黑松露;印尼原味蠶豆;紐西蘭潛泥蛤;越南出口乾辣椒;美國生蠔。

根據「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查驗機關對輸入產品查驗有兩種方式,一是「逐批查驗」,對申請查驗的每批次產品,臨場查核及抽樣檢驗。二是「抽批查驗」,對申請查驗產品依抽驗率執行抽批,經抽中者,在臨場查核及抽樣檢驗,一般抽批查驗的抽驗率為2%到10%,加強抽批查驗則是20%到50%。

逐批查驗和抽批查驗可合併或擇一執行。此次食藥署針對裕毛屋輸入「山神蓋飯醬油」,採取加強抽批,檢驗強度調高至20%至50%。

裕毛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從日本輸入的「山神蓋飯醬油」,檢出防腐劑含量超標。圖/食藥...
裕毛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從日本輸入的「山神蓋飯醬油」,檢出防腐劑含量超標。圖/食藥署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食安事件 疾管署曝可疑菜色
下一篇
桃園下午2度停電影響5094戶 原因找到了:強降風致饋線跳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