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唯一糖鐵在台灣為何虧損也不退場?

提要

百年馬公厝線,朝下一個百年奔馳

雲林虎尾糖廠的糖鐵「馬公厝線」為碩果僅存、甚至是全球唯一仍在運蔗的路線。黃菁慧攝
雲林虎尾糖廠的糖鐵「馬公厝線」為碩果僅存、甚至是全球唯一仍在運蔗的路線。黃菁慧攝

本文共1814字

經濟日報 遠見雜誌

文/林仕祥

隨著台灣「以糖養家」的經濟型態改變,曾縱橫中南部的糖鐵也跟著停止運行,轉型為觀光用途。 目前僅有雲林虎尾糖廠馬公厝線持續營運,運輸量還不低。這條糖鐵為何沒有轉型退場?

金黃色夕陽斜照在廣袤農地上,空氣混雜著糖與泥土的味道,有著橘紅色火車頭、裝載一箱箱甘蔗的列車緩緩駛近,又在匡啷匡啷聲中,駛向冒著一縷縷煙氣的煉糖廠。

這個在台灣60年代常見的糖廠鐵路(以下簡稱「糖鐵」),目前全世界恐怕只剩下南台灣的雲林虎尾,還持續營運著。

「我小時候住在嘉義鄉下,到處看都是甘蔗田,採收時沒有卡車,只有火車與牛車,都會偷偷去拔幾根甘蔗來貪嘴……。」虎尾糖廠副廠長翁賢章的糖鐵記憶,正是台灣過去「以糖養家」的歷史。

1960年代前,糖業是台灣第一大經濟來源,砂糖外銷一度高居外匯收入七成。小時候,翁賢章學校標語寫的是「保護原料甘蔗」,作文題目教的也是「如何保護原料甘蔗」,連官員要到海外出差,也必須先過「台糖」這一關,看能否撥出一些預算才准成行。

運輸量仍占糖廠蔗量一半

但隨著台灣經濟轉型,土地價格、人工成本不斷上漲,台灣糖業競爭力銳減,加上公路競爭,使得縱橫中南部3000餘公里的糖鐵,也一條條收了起來。去年,台南善化糖廠的糖鐵停運後,雲林虎尾糖廠的糖鐵「馬公厝線」就成為碩果僅存、甚至是全球唯一仍在運蔗的路線。令人意外的是,這條糖鐵仍「老當益壯」,運輸量占虎尾糖廠每年所需蔗量的一半。

也因此,吸引不少外國遊客前來,一睹百年糖鐵的廬山真面目。

虎尾糖廠年甘蔗壓搾量約23至28萬噸, 其中一半的蔗量均由糖鐵載運。黃菁慧攝
虎尾糖廠年甘蔗壓搾量約23至28萬噸, 其中一半的蔗量均由糖鐵載運。黃菁慧攝

「不久前,才有一對日本母子來過。那位媽媽是灣生(指日治時期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闊別多年返鄉回味童年,我們處長把糖放在她手裡,她的眼淚馬上就流下來……。」像這樣特別來台看糖鐵的外國人,翁賢章很常遇到。尤其是重視鐵道文化的日本人,更會將虎尾糖廠列為赴台旅遊的必去聖地。

全長16.1公里的馬公厝線,最早通車歷史可追溯至1913年日治時代的糖鐵,運行至今已超過百年,至今仍無法被取代,為什麼?

台灣必須維持一定糖業量能

一來,馬公厝線行經的台糖自營農場,有虎尾、馬光、龍岩及大有農場,產地固定且互相毗連,有利鐵路集中運輸。

二來,糖廠附近的虎尾市區不斷發展,道路上的車流量也不斷增加,若取消糖鐵改由公路運輸,每車次以十噸計算,每年四個月的開工期,會湧入2萬4000至2萬8000車次,勢必對當地交通造成嚴峻衝擊。因此,只要製糖工業仍在,就不得不借重這條糖鐵。

儘管台灣製糖長年虧損,但要將糖廠全部關閉,談何容易。

「糖是重要的民生物資,政府希望如果發生萬一,台灣可以自給自足。」這可不是危言聳聽,去年,全球大二大糖出口國印度,以極端氣候、甘蔗產量不佳為由,限制糖出口;而第一大糖出口國巴西,近年更將一部分甘蔗轉做生質能源。凡此種種,都不斷推升國際糖價,若台灣無法維持一定的糖業量能,將很難因應劇烈的市場波動。

更不要說還有扶持青農、照顧老農的政策任務,「說你(糖廠)要突然關起來,政府也不會同意啦!」「把這個關起來,那台糖還叫台糖嗎?」談起糖廠是否終有一天會關門,翁賢章頻頻搖頭。

的確,糖業是關乎民生的國安議題,因此儘管歷經風雨,馬公厝線仍然奔馳不輟。

1988年加入台糖後,就開始駕駛糖鐵的虎尾糖廠約耕股股長張世龍指出,有百年歷史的馬公厝線,能長年運行、少有事故,重點在於台糖對駕駛員的訓練。

「我的心得是,當我手握到火車方向桿時,覺得自己能跟這台車合而為一,」談起駕駛經驗,張世龍眉飛色舞。

駕駛糖鐵途中,司機不單要注意列車狀況,更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隨時注意路線上有無任何意外,一旦發現不尋常的狀況,必須隨時因應。他說,每位糖鐵司機,平均出師的時間約為兩年,由老師傅一個個帶著,手把手傳授經驗,透過頻繁坐在副駕的「路考」,才可淬鍊出臨危不亂的危機處理能力。

近年,政府對馬公厝線的重視程度明顯提高,每年新編預算新台幣1200萬元「再投資」,逐年將軌道「除舊換新」,整個計畫已進入第三年。

百年糖鐵依舊站在歷史舞台上,並未謝幕。「我開車以來,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好的路段,」行駛在新軌道上,張世龍期待糖鐵的下一個百年。

雲林虎尾糖廠馬公厝線

成立:1913年(日治大正2年)正式通車

軌道長度:總長度16.1公里

連接站點:全程共五處轉運蔗埕,負責輸送六場自營農場的甘蔗運輸

營運特色:目前全台僅存、唯一仍在運蔗的糖廠鐵路

※本文由《遠見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關心世界之外,《遠見》同樣關心台灣的現在與未來。藉由觀察、採訪、民意調查,深入分析報導台灣社會的大脈動,提供與世界趨勢互相映照、反思的平台,希望能夠用財經知識拓展前瞻視野,以人文養分積累素質品味,成為台灣以及整個華人社會中「前進的動力」。

上一篇
花蓮地震馥邑京華大樓6棟危樓 8成住戶同意原地重建
下一篇
桃園下午2度停電影響5094戶 原因找到了:強降風致饋線跳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