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寶林茶室中毒案最終結果414出爐 邦克列酸將列常規檢驗

本文共785字

聯合報 記者賴昀岫/台北即時報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發生逾2周,衛福部於4月4日到寶林茶室越籍廚師家及饒河分店廚師家,採檢27項檢體結果,將於4月14日出爐,寶林中毒謎團有望揭曉。衛福部食藥署今指出,經專家會議建議,米酵菌酸(新譯:邦克列酸)未來將列入「常規檢驗」,至於檢驗項目與時機,仍待進一步討論。

中央與地方陸續到餐廳、原料廠以及廚師家等場域,抽驗152樣檢體,其中僅有越籍廚師手部檢體,檢驗邦克列酸陽性。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寶林茶室案檢驗已進行到最後階段,目前剩下饒河店廚師南港住所的15件檢體、越籍廚師基隆住所12件等,總計27件檢體的檢驗結果尚未出爐,最快本月14日有結果,如果唐菖蒲伯克氏菌的培養結果呈現陽性,整起案件的釐清時間將會再拉長。

根據檢方提供資料,信義A13寶林茶室越籍廚師,與寶林咖啡館饒河店廚師交情友好,衛福部在本月4日前往這名廚師的另外2相關處所,進行環境採檢。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長曾素香補充,目前檢驗唐菖蒲伯克氏菌椰毒病原型的27件環境檢體,分別為4月4日採樣饒河店廚師南港處所的人員手部、大門把手內側、電源開關、床面、枕頭、冰箱門把、熱水壺開關、電鍋開關面板、氣炸鍋把手、電扇開關等合計15處。

採樣越籍廚師基隆住所門把、衣櫃、冰箱、床面、床頭櫃、除濕機、廁所門把、洗臉台、馬桶座、置物架、蠟燭罐、電燈開關等12處。

另外,外界也關注,未來是否會將邦克列酸列為常規稽查項目,林金富說「勢必會納入」,但要定義什麼產品屬於邦克列酸高風險品項、檢驗時機為何等,相關指引會與專家討論後盡快公布。

食藥署食品組副署長鄭維智表示,邦克列酸無色、無味,通常很難察覺導致誤食;耐熱性佳,不會因烹飪或洗滌而被破壞,且僅需1至1.5毫克的就會致命,潛伏期有1至10小時,主要症狀包含噁心、嘔吐、腹瀉或水瀉、全身無力等,嚴重可能出現排尿量減少、血尿、黃疸、意識不清、抽搐、休克,甚至死亡。

衛福部食藥署今公布,寶林茶室案目前剩27件檢體檢驗中,結果最快14日出爐。本報資...
衛福部食藥署今公布,寶林茶室案目前剩27件檢體檢驗中,結果最快14日出爐。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26日午茶晚餐用餐
下一篇
桃園下午2度停電影響5094戶 原因找到了:強降風致饋線跳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