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寶林案6旬死者驗出米酵菌酸 新光醫院曾洗腎洗肝盼撐過毒素代謝

本文共681字

聯合報 記者林琮恩/台北即時報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件已釀2死,衛福部昨晚舉行記者會對外宣布,首位死亡的39歲個案身上驗出「米酵菌酸」毒素,士林地檢署今證實,新光醫院收治第二例死亡的66歲患者,亦驗到同一種毒素。新光醫院醫務秘書、感染科主任黃建賢表示,米酵菌酸並無有效解方,患者19日至寶林茶室用餐,26日身亡,期間院方以洗腎、洗肝方式希望患者撐過毒素代謝時間,遺憾最終仍然過世。

黃建賢表示,米酵菌酸目前尚無解藥,其治病機轉是讓細胞停止呼吸,恐導致肝腎衰竭,但同時也會慢慢代謝,臨床上僅能以支持療法,盡可能協助患者存活下來,隨著時間讓毒素慢慢代謝,惟毒素半衰期長達100餘小時,患者若在期間發生肝腎衰竭、心臟停止,就有可能過世。

「院方第一時間認定個案是中毒而非感染,並朝毒素中毒方向治療。」黃建賢表示,除了有特定解毒劑的毒素,否則包括米酵菌酸在內,中毒患者的治療方式均類似,院方以體外循環方式為患者洗腎、洗肝,幫助身體代謝廢物,盼能撐到毒素代謝完畢,也與收治第一例死亡個案的馬偕醫院,就治療層面交換意見。

除死亡個案外,衛福部將針對仍在醫院治療的患者,檢驗米酵菌酸。黃建賢表示,目前檢驗方法是採檢血液,但患者細胞中也可能殘留米酵菌酸毒素,實際中毒劑量恐難以預測;另,雖不確定法醫檢測方法是否能測出劑量,但新光醫院收治的個案,從發病至身亡時間較長,檢出的劑量可能較低。

黃建賢表示,米酵菌酸的作用機轉已知,學研界可據以研發藥物或治療方式,不過患者人數少,廠商研發意願可能不高,藥物研發完成也恐面臨失效問題,最好的方式是找出治療其他疾病、症狀的既有藥物,其機轉同時可治療米酵菌酸中毒,但仍有待進一步研究。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造成2死。本報資料照片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造成2死。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關鍵字廣告吃同業豆腐 公平會罰2大國際訂房網各100萬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