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電價凍漲提案被冷凍1個月 4月電價漲不漲?台電回應了

電價凍漲提案被冷凍,4月電價漲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電價凍漲提案被冷凍,4月電價漲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579字

聯合報 記者陳儷方/台北即時報導

電價自4月1日起調漲,但國民黨及民眾黨立委提案電價凍漲,因民進黨不同意,提議交付朝野協商,現在提案進入1個月的協商冷凍期,屆時不管最後決議為何,反正調漲的電價費率已上路,台電表示,會持續關注事情發展。

台電已公告調整後各類用戶電價表,4月1日起實施,台電認為,電價調漲內容是依法由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經濟部也核定,如果台電不照決議內容進行,會變成是台電違法。

如果1個月的協商冷凍期過後,立法院做出凍漲電價的決議該怎麼辦?台電官員表示,以前沒有遇過這種情形,不知道怎麼辦,可能到時候再看經濟部的指示,台電再配合辦理。

國民黨提案凍漲電價理由指出,台電高達3826億元虧損,實肇因於廢除核能提升綠能及天然氣的錯誤能源配比政策,不但造成電價上漲、三次無預警全國性大停電與碳排不利副作用,且政府要用預算補貼台電,電價還要大幅調漲,等於剝了全民兩次皮。此時調漲電價勢將加劇整體物價上揚,導致民生痛苦指數飆升。

台電官員無奈地表示:「相信委員有他們的智慧」,但台電只能做該做的事,就是依照行政程序去執行,立法院可以透過質詢與預算,來執行監督工作,電價審議制度的依據電業法第49條,也是立法院通過的,當時大家都有共識成立專業委員會,結合產官學及消費者代表,大家一起做決定,但現在立法院自己要去推翻審議會的決定,以後還要怎麼做事?


延伸閱讀

藍白提電價凍漲 綠拉下協商恐「冷凍一個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中生地震預警App爆紅未獲授權 氣象署主動聯絡了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