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企業領袖關鍵趨勢論壇/資誠所長周建宏:76%業者拚十年內轉型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周建宏。記者曾吉松/攝影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周建宏。記者曾吉松/攝影

本文共947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昨(27)日表示,根據《2024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顯示,76%台灣企業領袖認為需在十年內轉型,展開行動因應氣候變遷、掌握生成式AI機會。

經濟日報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日共同舉辦「2024臺灣企業領袖關鍵趨勢論壇」,探討企業如何強化韌性,打造永續未來,並發布《2024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

周建宏表示,在這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競爭愈趨激烈,企業勝出關鍵在於如何採取行動,以創造差異化優勢。今年調查結果顯示,認為十年內需轉型的台灣CEO比率不僅較去年增加4%,也高於全球45%的比率,而在十年內轉型的企業領袖,則更能辨別外部風險,藉此釐清方向,才能聚焦關鍵目標,進一步掌握時機,展開重塑行動。

周建宏談話重點
周建宏談話重點

值得注意的是,在因應氣候變遷的相關行動中,僅29%台灣企業領袖在過去一年中,能夠接受氣候友善投資報酬率較其他項目低,明顯低於全球的41%。

不過,卻已有92%台灣企業表示正進行減碳,只是有75%台灣企業領袖認為減碳首要挑戰是法規過於複雜或變動頻繁。而位居二、三的挑戰,則分別是「氣候友善投資報酬較低」,與「所屬產業缺乏氣候友善相關科技」。

至於在當前火紅的生成式AI部分,調查發現,雖然僅14%台灣CEO表示過去一年已採用生成式AI,仍屬少數。

周建宏表示,長期來看,生成式AI的未來效益更值得期待,除了科技變革將促使員工學習新技能,調查顯示,54%台灣企業領袖認為生成式AI會大幅改變企業創造價值的方式,並同意生成式AI會為產業帶來更多競爭壓力,亦有59%的台灣企業領袖同意採用生成式AI,將提升員工的工作效率至少5%以上。

周建宏強調,供應鏈韌性、科技變革、環境永續為企業重塑形成動能且環環相扣,追求供應鏈應變韌性時,同時也需要利用數位工具,促進供應鏈共同減碳;科技變革帶來新商業模式,也將成為提升供應鏈韌性與環境永續的利器。

經濟日報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天舉辦「臺灣企業領袖關鍵趨勢論壇」,國發會主委龔...
經濟日報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天舉辦「臺灣企業領袖關鍵趨勢論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右五)出席演講,並與經濟日報社長劉永平(右起)、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森崴能源總經理胡惠森、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華碩雲端暨台智雲總經理吳漢章、耐能智慧創辦人劉峻誠、聯華集團幕僚長徐造華、資誠創新諮詢公司董事長盧志浩合影。 記者曾吉松/攝影

上述《2024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調查執行期間為2023年10月至12月,共完成212個成功樣本。為深入了解企業領袖經營智慧,由PwC Taiwan合夥人組成產業議題與調查訪談團隊,以量化調查延伸訪談議題,並與四位台灣企業領袖進行面對面深度訪談。

完整報告內容


延伸閱讀

企業領袖關鍵趨勢論壇/資誠所長周建宏:啟動重塑 獲利更上層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關鍵字廣告吃同業豆腐 公平會罰2大國際訂房網各100萬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