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竹亞泥纜車掰掰 竹縣鄉道上最後4處防護棚拆除

本文共696字

聯合報 記者巫鴻瑋/新竹即時報導

亞洲水泥過去營運巔峰時,為運載石灰石礦,曾在新竹縣關西鎮、橫山鄉境內興建運石纜車索道,並在沿路道路上方興建防護棚,但隨著停產後,相關設施也荒廢,為防年久失修倒塌傷人,決定拆除,近日最後4處防護棚也正夷為平地,防護棚橫跨道路的景色正式走入歷史。

亞洲水泥運石纜車索道起點從位於關西鎮玉山地區的亞泥石灰礦區,一路連結至位於橫山鄉的水泥廠,過去半世紀以來,一直是當地獨特的地景,共有2條線路,分別都長近10公里,讓開採出來的礦石直接從空中運進廠區作業,而不必途經地面道路。

當地村民直指,這些運石纜車當地人都稱為「流籠」,過去礦場仍在運作時,天空中來來回回的運石纜車十分密集,還讓許多不知情的外地人誤以為是附近遊樂場的遊樂設施,沿途高聳的纜車塔非常壯觀,串連起各個山頭。

亞泥西部廠區近20年來因環保問題遭遇抗議,最後更禁止探採,礦區也沒落,只留下空置的纜車索道仍橫亙在天空中,但亞泥公司為了防止索道年久失修倒塌造成地面人車傷亡,近年也開始陸續從橫山境內開始拆除,就連台3線上醒目的纜車索道及纜車塔也在去年完全拆除。

亞泥資深員工退休林先生指出,纜車索道沿途經過的幾條道路上空,為了防止運輸礦石時從空中掉落傷人,都會在道路上方加蓋防護棚,其中關西境內有4處、橫山境內有12處,近3年已先拆除纜線、纜車塔,目前正陸續拆除防護棚,而最後4處位於關西鎮竹30-1線鄉道上的防護棚,也預計10天內就會拆除完畢。

亞泥運石纜車索道見證了台灣過去經濟發展起飛時期,也為當地提供許多工作機會、養活無數家庭,如今陸續拆除消失在大眾視野,雖然象徵台灣對環保重視的抬頭,卻也讓不少曾經的在地人、亞泥員工對纜車景象的消逝感到可惜。

亞泥新竹廠過去使用纜車運輸礦石,成為關西、橫山一帶獨特地景,但近年卻已陸續悄悄拆...
亞泥新竹廠過去使用纜車運輸礦石,成為關西、橫山一帶獨特地景,但近年卻已陸續悄悄拆除成為歷史回憶。圖/報系資料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整理包/華南金股東會紀念品送「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怎麼領、零股可領嗎?攻略一次看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