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看見幸福台灣/國泰人壽擔任健檢義工先行軍 伴長輩做篩檢

提要

永續經營 傳遞幸福

國泰人壽新竹縣竹光通訊處同仁為鼓勵長輩多參加健康檢查, 加入醫院義工團隊,協助填寫健檢表單,排除長輩們的困難。 國泰人壽/提供
國泰人壽新竹縣竹光通訊處同仁為鼓勵長輩多參加健康檢查, 加入醫院義工團隊,協助填寫健檢表單,排除長輩們的困難。 國泰人壽/提供

本文共883字

經濟日報 李淑慧

近年各縣市政府補助健康檢查,為了照顧偏鄉地區長者的健康,醫院團隊會走入社區辦理巡迴健康篩檢,但健檢前要填寫數張基本資料,對有老花眼的長輩來說是一大難題。國泰人壽為鼓勵長輩能多參加健康檢查,也加入醫院義工團隊,協助填寫健檢表單,排除長輩們的困難。

國泰人壽新竹的竹光通訊處展業區經理呂紹民在拜訪新竹仁慈醫院時,發現長者篩檢的項目眾多,且健檢前要填寫健康檢查基本資料,題目多且字體小,對長輩是一項大工程,因此決定與同事一起投入義工行列,利用假日的時間與醫院工作團隊深入社區的角落服務,幫助長輩們順利完成健檢。

區經理呂紹民表示,健檢大多是70到90歲間的長輩,他們因為老花眼,在填寫健康檢查基本資料時,常常會看不清楚,國泰同仁會透過口述問答的方式,幫長輩快速寫完資料,也有些長輩重聽,所以得放慢語速,長輩才能聽清楚問題。

天主教仁慈醫院醫務部高級專員莊淵年表示,部分地區因交通不便,為減輕長者的舟車勞頓之苦。在張達人院長的支持下,醫療團隊肩負使命召集夥伴深入社區提供健康篩檢服務,並倡導「預防勝於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觀念及推動衛生教育。多數長者會利用巡迴醫療服務到活動中心接受健檢,不少長者沒吃早餐來排隊檢查,如果等待時間拉長,長輩易出現血糖過低情形,有國泰夥伴協助長輩填寫健檢基本資料能減少等候時間,是幫醫院和長輩一個大忙。

國泰同仁在服務的過程中發現,不少長輩健檢都會很緊張,同仁們會用閒聊、話家常的方式,像是「今天過得如何」、「心情怎麼樣」、「最近有去哪」等,來降低長輩緊張的情緒。不少長輩向國泰同仁說,因為自己的子女在外地工作,平時沒有時間陪伴他們,國泰同仁的關心,讓他們感覺很親切、溫暖。

呂紹民說,國泰同仁的日常問候很有效果,就算只是話家常,都能感受到長輩們的心情變得比較緩和,看到他們從面無表情到漸漸露出微笑,過程非常窩心,這也是服務過程中最有成就感的部分,也希望發揮影響力,服務更多民眾。

呂紹民也表示,在社區與長輩們互動,也訓練他與長輩溝通的技巧,及了解長輩喜歡的話題,這在保險業務的工作上非常加分,尤其是面對高齡客戶時,能拉進彼此的溝通距離。(李淑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112年運輸業薪資海運連4冠 航空增12.5%最多
下一篇
5月2日綠色行動力論壇 大咖獻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