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看見幸福台灣/「幸福城市第11站」竹縣 科技重鎮 簡政便民

提要

推動行政革新 提出192項措施 改善民眾洽公服務品質

新竹縣長楊文科以「拚經濟、重文教、享福利、樂安居」為施政主軸,要讓縣民「過好生活」。 竹縣府/提供
新竹縣長楊文科以「拚經濟、重文教、享福利、樂安居」為施政主軸,要讓縣民「過好生活」。 竹縣府/提供

本文共75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台積電(2330)位於新竹縣寶山鄉的「全球研發中心」在去年7月舉辦啟用典禮,寶山一期、二期從土地徵收到發布可以動工僅歷時八個月,效率驚人。新竹縣為全台科技重鎮,縣府積極推動招商引資,吸引更多企業投資,讓新竹縣保持競爭優勢並帶來就業機會,打造新竹縣的榮景。

在「2023縣市幸指數大調查」中,新竹縣的政府統計指數為全台第五,多項指標表現良好;民調指數則是排名第14,成績屬於中段班。縣市幸福指數以總分55.58分,排名第11。在政府統計中,新竹縣在「收入」項目: 每人可支配所得表現較好,為全台第三名。但「安全」項目:暴力犯罪發生率(件/10萬人)分數偏低,為全台第16名。在民調部分,民眾對「家庭經濟」滿意度最高,居以8.1指數居全台第二名;但對「環境品質」及「政府作為」滿意度偏低,均為第19名。

竹縣幸福座標
竹縣幸福座標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對於在政府統計數據及民意調查落後的項目,竹縣府將加強改進。他舉例指出,為有效嚇阻暴力犯罪發生、提升見警率,縣府十個月來逐步恢復被裁併的偏鄉分駐(派出)所,讓全縣派出所從30個增加到50個。

至於,縣民對環境品質的民意調查滿意度不佳,與去年做民調前夕,竹縣關西鎮先後爆發不肖廠商排放事業廢液,造成自來水汙染緊急停水事件有關。縣府已採取強硬措施,除重罰非法排放化學廢液廠商並勒令停工;並與鄰近的桃園市政府建立流域汙染稽查應變合作平台,成立共同稽查汙染聯繫機制,以杜絕跨流域汙染違法行為再度發生。

政府統計數據、民意調查結果
政府統計數據、民意調查結果

為提升縣民對「政府作為」滿意度,楊文科說明,縣府積極推動行政革新以發揮去除「淤泥效應」,共提出192項簡政便民措施,讓鄉親們享有簡政便民的洽公服務品質及行政高效率。

同時,善用科技透過My Data的方式減少不必要的行政流程;也大力推動Open Data,開放超過700項資料,好讓行政能更加便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85萬人受惠!勞保年金給付一口氣調升8個年份 調幅也創新高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