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日均有疑似蟑螂食安危機 毒物醫揭食物中毒關鍵在這

本文共511字

聯合報 記者沈能元/台北即時報導

「寶林茶室信義A13」發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2位民眾用餐後出現身體不適,其中1人死亡,現又傳出還有6人也曾到同地點用餐,同樣出現腸胃不適症狀,最小的10歲症狀比較嚴重。台北市衛生局前往案內餐廳現場稽查,發現該餐廳未能提具員工健檢資料、碟盤疑似有蟑螂排泄物、刀具夾放於流理台等3項衛生缺失。

日本業者「丸米」製造的味噌今也傳出疑似混入蟑螂的物體而自主回收。衛福部食藥署今晚證實,國內有輸入同製造廠的味噌產品,名稱為「PLUS糀生味噌 糀美人」規格325g,有效日期2024年12月31日,一共輸入3.25公斤。

台北榮總職業醫學與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說,蟑螂本身並沒有什麼細菌或病毒會引起食物中毒,但蟑螂的身體、排泄物可能帶有病原菌,如果吃下遭到病原菌汙染的食物,可能會引起食物中毒,不過,這都需要進一步檢驗,而餐廳廚房、用餐環境出現蟑螂或其排泄物等,代表環境不潔有所缺失。

國內如今傳出有民眾到同一餐廳用餐,也出現疑似食物中毒症狀,楊振昌指,收治病人的醫院應該會收集病人的糞便、尿液、血液等檢體進行檢驗,檢驗項目可能包括瘧疾、痢疾、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甚至是仙人掌桿菌、肉毒桿菌毒素、大腸桿菌毒素等,以釐清真正的致病原因。

台北市信義區遠百A13「寶林茶室」餐廳,日前因民眾用餐後出現身體不適,送醫後不治...
台北市信義區遠百A13「寶林茶室」餐廳,日前因民眾用餐後出現身體不適,送醫後不治,現場並貼出公告「3/26~27本店今日消毒施工,暫停營業一日」。記者曾學仁/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112年運輸業薪資海運連4冠 航空增12.5%最多
下一篇
5月2日綠色行動力論壇 大咖獻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