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與生俱來或後天學習?態度改變一切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675字

經濟日報 高寶書版

作者: 莎拉.藍恩

嬰兒時期,你的學習方式是透過因果關係,藉由不斷嘗試從錯誤中學習。你會為了測試照顧者的反應,或者為了聽到食物落地的聲音,故意把嬰兒高腳椅上的食物弄到地上。你還不知道什麼是地心引力,但卻充分運用了這點。

長大後,學習的核心方式並未改變,只是變得更複雜。我們一生中的重要經驗都會被儲存在大腦,以便日後參考。重要性跟大小及聲音不需劃上等號,可以是安靜且細水長流的事物。

若你生活在一個媽媽害怕狗的家庭,最好的情況是你的生活中沒有狗,最壞的情況則是你會因生活經驗而對狗有恐懼反應。走在街上或公園時,你可能會發現自己走了不同的路,甚至產生了害怕的情緒。

這並不是因為你有不好的個人經驗,只是因為你信任的某個人教導你有狗在周圍時,該有什麼反應。在工作場合與某種類型的人相處時,就跟在公園裡和狗相處一樣。

什麼樣的人不費吹灰之力就能令你抓狂?

是要警惕辦公室裡的「大男人主義者」,還是小心不要被合作的夥伴惹惱?

注意你習慣性的反應,並且要明白,這些都只是習慣,而它們能夠促成真正的改變,讓你選擇做一些不同的事。

研究證實,人類出生時,藉由測試特定的化學製品,能夠測量你天生是個悲觀主義者還是樂觀主義者。這時你可能會想,噢,我的態度已經無法改變了……但事實不然。隨著越來越多經歷,我們的神經系統會發生變化。我注意到西方社會重視與鼓勵悲觀主義。瞧瞧我們會犯何種不同程度的錯,且將別人的失敗當成自己的快樂似乎是家常便飯。

當我們處在一個充斥著人身危險的世界時,悲觀主義是一個非常有用的起點。如果你踏出家門,有可能被一頭動物吃掉或者被攻擊,那麼打開門後,預期這些事情並準備好保護自己和家人是件好事。

然而,最近我們很少會遇到人身危險了。大多數的危難都是心理層面的,所以我們的悲觀想法有點不合時宜,需要更新一下。

對部分的人來說,悲觀主義實際上就是現實主義。如果我相信自出生起,掙扎和死亡是必然的結果,那麼就沒什麼事能讓我們失望了。聽起來可能沒錯,但要是研究指出,當一個樂觀主義者你會更快樂、更健康以及更成功,那麼為何不當個樂觀的人呢?

說起樂觀主義,我想要澄清一下,我說的不是「快快樂樂小隊」。沒有什麼比那些總是正面陽光、開心得咯咯笑,但卻很少意識到他們對別人影響的人更令人惱怒了。如果人生是座花園,我不是要跟你說「裡頭沒有雜草」。

花園如人生,雜草在所難免。其中一個選擇是看向花園說,「天哪,看看那堆雜草,難看且長個不停,永遠不會消失且佔滿了整個空間」,聽起來一樣不激勵人心也沒有成就感。

也許想要獲得最佳結果的平衡態度是站在花園裡看,看見雜草還有花朵後穿上雨鞋、抓起鏟子,將雜草挖出……或者是去找一位附近的園丁,帶一些花回來妝點你家。這些方法都沒有錯,而我知道我比較喜歡哪一種。

若你贊同自己適合樂觀的生活,那麼有一點很重要,切記平衡的樂觀態度就是,將逆境視為一次性的短暫事件,而非普遍永久的。

這關乎你的「解釋風格」,也就是你習慣用來解釋周遭世界的方式,尤其是針對逆境。你可以把事情(好事或壞事)解釋成一次性的或者普遍的,比方說第一次考駕照失敗了。將之視為一次性的事件,並不代表你每次考試都會失敗。

解釋風格的另一種面向是暫時的或永久性的,以摔斷腿作為例子。你可以選擇把摔斷腿這件事想成暫時的,而非永不痊癒的傷痛。同樣的思考模式用在沒有錄取申請的工作、升遷失利時也能幫助你快速重振旗鼓。不論是在職場或家裡,你向自己解釋事情的方法都會帶來很大的不同。

幾年前我讀到一篇文章,是關於一名記者和一位心理學家拜訪了美國的一座監獄,採訪一名被關在死囚牢房的罪犯的兒子。那名罪犯有兩個兒子,一個因為暴力罪行坐牢,另一個是社區教會的牧師。

他們感興趣的是,在同一個家庭由同一個暴力父親養大的兄弟倆怎麼會走上全然不同的道路。翻閱採訪所做的筆記時,記者發現兩兄弟在回答問題時講了同樣的話,「你是怎麼走到今天這個地步的(監獄/教會)?」他們都這麼回答,「這個嘛,有這樣的父親你能指望什麼!」

一切都是態度使然!

本文摘自高寶書版的《人生就是選擇的總和:在困惑混亂中找到清晰的方向,為自己選一個有利的生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高寶書版集團出版種類多樣且廣及商管財經、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學習新知、生活風格、健康休閒及各類文學作品。高寶不僅是台灣第一家發行海外 ( 美國、新馬地區 ) 的出版社,更在中美著作權法通過前,主動接洽歐美各國出版公司,成為台灣第一家購買翻譯版權的大型出版公司,銷售市場遍及香港、大陸、東南亞及美加地區。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獨家/89年前地震千人亡 聯翔餅店董事長曝父離世前的傷痛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