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高雄工廠「嚴重鋁水反應」氣爆 老師嚇:現場不能有水

本文共568字

聯合報 記者宋原彰/高雄即時報導

高雄湖內區佳豐鋁業公司今早發生鍋爐爆炸,造成死傷,業者第一時間稱控制系統異常,降溫水量不足,鋁水接觸時發生爆炸;化學老師表示,高溫鋁與水反應後會生成氫氣,氫氣進而爆炸,學者認為水氣遇到700度高溫物質產生氣化,高溫、高壓的水蒸氣同樣造成爆炸,噴濺後造成人員燙傷。

高雄女中化學科老師呂雲瑞表示,固態的氧化鋁礦石熔點高達2000度,在加入像是冰晶石的助熔劑後,熔點就會降至700至800度,才能提煉出液態鋁加以鑄造,但他強調「鋁的活性大!高溫鑄造過程避免有其他物質干擾(例如水氣)」,因為鋁與水產生的化學反應,鋁會搶走水(H2○)本身的氧原子,進而生成極易爆炸的氫氣體,導致火災。

高雄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教授陳政任表示,超過700度的高溫鋁碰到室溫水時,因水分急速汽化,導致嚴重「蒸氣爆炸」,高溫的水蒸氣與液態鋁大面積潑灑下,雖然溫度已略降,但是人體皮膚仍會馬上會燙傷,這類蒸氣爆炸事件常發生在鑄造產業。

陳政任認為,通常降溫的水會用在對鍋爐外壁或周遭設備做降溫,不可能會直接接觸到高溫的液態鋁,否則風險太大,他認為工廠生產線的水管可能出現漏水,導致水不慎碰到鋁,業者應全面檢討管線是否有破洞。呂雲瑞則說,不論是氫氣爆炸或是蒸氣爆炸,降溫的水都不應該直接接觸鋁,業者第一時間稱「降溫的水不夠」有疑慮,需判斷是否為人為疏失或是管線問題。

高雄湖內區佳豐鋁業股份有限公司鍋爐今早發生鍋爐爆炸,業者第一時間稱控制系統異常,...
高雄湖內區佳豐鋁業股份有限公司鍋爐今早發生鍋爐爆炸,業者第一時間稱控制系統異常,降溫水量不足,鋁水接觸時發生爆炸。記者劉學聖/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太魯閣晶英酒店建教生遭落石重壓 搶救22天傷重不治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