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重大工安事故!高雄佳豐鋁業釀2死6傷 檢下午勘查現場追責任

高雄市湖內區的佳豐鋁業今天上午8時15分許驚傳爆炸,導致在鍋爐下方作業的3名本國籍及5名外國籍移工措手不及遭700度鋁液噴濺受傷,其中2泰籍移工送醫不治。記者劉學聖/攝影
高雄市湖內區的佳豐鋁業今天上午8時15分許驚傳爆炸,導致在鍋爐下方作業的3名本國籍及5名外國籍移工措手不及遭700度鋁液噴濺受傷,其中2泰籍移工送醫不治。記者劉學聖/攝影

本文共661字

聯合報 記者古和純、王勇超、宋原彰、林保光/高雄即時報導

高雄市湖內區製造鋁圓棒的佳豐鋁業公司,今天上午發生爆炸,疑因灌模作業控溫不慎引起爆炸,造成灌模區8名員工2死6傷;3人是本國籍勞工、5名泰國籍移工,其中2名移工送醫後不治。檢方下午將勘查爆炸現場,追究廠方責任。

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巷佳豐鋁業工廠,今天上午8時23分傳出爆炸聲,消防局據報動員搶救,到場時員工已紛紛逃出廠外,廠內煙霧漫無火舌,消防隊員發現廠內有員工受傷,立即啟動大量傷患搶救機制,共救出8名傷者。

8名傷者包括本國籍40多歲的王姓男子、林姓男子和30多歲的曾姓男子,3人意識清楚,分別送國軍左營總醫院、台南新樓醫院。另5人是泰國籍移工,包括它威彭(31歲)、沙達(31歲)無生命跡象,分別送台南市立醫院、成大醫院急救;阿拉(46歲)、通明(46歲)意識模糊,分別送成大、奇美醫院,另1名外籍男子宋風(39歲)意識清楚,送高雄榮總。其中送成大醫院的沙達和阿拉不治。

據了解, 廠方當時在灌模作業期間,疑似控制系統異常,降溫水量不足,鋁水接觸時發生爆炸。橋頭地檢署因這起工安事故釀成死傷,已指示檢察官介入調查,下午檢、警及勞檢單位,要求廠方一同勘查發生爆炸的廠區,查明事故原因,並追究相關責任。

高雄市湖內區佳豐鋁業爆炸,廠區灌注模具區爆炸點(小紅點處)示意圖。製圖/記者林保...
高雄市湖內區佳豐鋁業爆炸,廠區灌注模具區爆炸點(小紅點處)示意圖。製圖/記者林保光

高雄市小港區2022年9月在海光鋼鐵廠,也曾發生類似工安事故,越南籍黃姓移工駕駛挖土機,清運廢爐渣時,爐渣掉入積水處,引起「水蒸氣爆炸」,高溫廢爐渣碎塊噴進怪手駕駛室,黃被活活燒死在駕駛座上。去年底,高雄地院以負責督導的林姓原料組長未盡指揮監督職責,釀成爆炸工安事故,依過失致死罪,判林6月徒刑,得易科罰金,緩刑2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環狀線遭震出11處位移 通車至少1年後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