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北割頸案追思音樂會 國三生父:支持家長負擔刑責

本文共707字

聯合報 記者許維寧/台北即時報導

新北市一名國中生去年底遭同儕割頸送醫不治。臉書粉專「孩想陪你長大」今於中正紀念堂舉辦追思音樂會,該名國中生父母也出席活動,父親沈痛呼籲修法,支持家長負擔刑事責任,且少事法不應無差別以年齡給予絕對保護,希望社會支持修法,補足安全網。

「孩想陪你長大」總召徐妮妮表示,活動希望呼籲政府召開前科塗銷制度公聽會,確保修法能貼近民意、平衡各方利益,不希望單純僅是門內人決定門外人的權益。

新北命案國三生父母今稍早也赴音樂會現場,該名父親表示,兒子品學兼優、見義勇為,料卻引來殺身之禍。唯一的兒子告別了人世,但兩名涉案少年卻沒有悔意,少事法給予兩位少年受教化、重新開始的機會,「請問誰給我兒子重生的機會?」

該名父親談到,兩位少年偏差紀錄罄竹難書,少事法讓其回歸校園、回歸社會處遇,學校不知其過往紀錄且沒有能力控管,為了讓他們回歸,試問周遭無辜的學生要付出多少代價?校園應該是學生專心學習、父母安心託付的場域,未料赴校竟然是赴死。

該名父親指出,同意不應無差別貼標籤,但該案中兩名少年睜眼說瞎話的態度,證明過往的輔導教育均無效,且比一般民眾清楚如何卸責,又兩人和他們的父母早已脫產、沒有賠償能力,我們只能求償無門。

國三生的父親接續談到,如今大可什麼都不管,但明辨是非是自己對孩子的教誨,於是提醒自己不應一走了之,才站出來呼籲修法,支持家長負擔刑事責任、少事法不應無差別以年齡給予絕對保護,希望社會一同推動,補足社會安全網。

「子不教,父之過。」該名父親認為,只靠司法緩不濟急,家庭環境才是重點。又大眾是人權的集合,大眾安全不應被漠視,不希望有下一位受害者,也希望未來於天堂和兒子相見時,「可以驕傲地告訴他,已完成了在人世間的共同使命。」

新北命案國中生的父母(左二、右二)今出席追思音樂會。父親沈痛呼籲修法,支持家長負...
新北命案國中生的父母(左二、右二)今出席追思音樂會。父親沈痛呼籲修法,支持家長負擔刑事責任。記者許維寧/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112年運輸業薪資海運連4冠 航空增12.5%最多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