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獨家/高雄公教人員個資全都露? 駭客宣稱漏洞來自此處

中國大陸駭客昨日在LockBit 3.0經營的Telegram群組中,上傳高雄公教人員個資,而這次的資安漏洞,駭客宣稱是駭進「高雄市觀光局行政資訊網」所取得。
圖/擷取自高雄市觀光局行政資訊網官網
中國大陸駭客昨日在LockBit 3.0經營的Telegram群組中,上傳高雄公教人員個資,而這次的資安漏洞,駭客宣稱是駭進「高雄市觀光局行政資訊網」所取得。 圖/擷取自高雄市觀光局行政資訊網官網

本文共1084字

聯合報 記者馬瑞璿、徐白櫻/台北、高雄連線即時報導

駭客入侵台灣的動作不停歇,這次矛頭指向高雄地區公教人員。據了解,中國大陸駭客15日在LockBit 3.0經營的Telegram群組中,上傳高雄公教人員個資,包含高雄地區法官、教師、警察、戶政機構人員、國小教職人員的身分證字號、手機號碼、工作職稱均被公開,而這次的資安漏洞,駭客宣稱是駭進「高雄市觀光局行政資訊網」所取得。

高市府資訊中心、觀光局初步追查,行政資訊網站未發現有遭駭客入侵跡象,網站也無發布公務人員受訓榜單資訊。

駭客組織LockBit雖然前陣子被全球11個執法組織掃蕩,但核心成員並未被全部抓住,部分LockBit成員創立的群組,仍在運作中。

中國大陸駭客昨日在LockBit 3.0群組中,公布了一份「台灣公務員樣本」資料,這份資料的檔案大小雖然只有1MB,但因為這份檔案是純文字檔(txt.檔),純文字檔案的檔案容量向來不大,頂多都是幾KB或者幾十KB,然而,這次駭客公布出來的檔案容量居然到1MB,這意味個資被外洩的人員不在少數。

中國大陸駭客昨日在LockBit 3.0經營的Telegram群組中,公布了一份...
中國大陸駭客昨日在LockBit 3.0經營的Telegram群組中,公布了一份「台灣公務員樣本」資料,上傳高雄公教人員個資。圖/業者提供

這份資料公開的公務人員,大部分是民國94年到民國100年之間在高雄公務機關任職,包含了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戶政事務所、衛生所、鄉公所、國小、托兒所等各式公務機關,從法院院長到村幹事、保育員等各式人員的資料,全部都包含在這份檔案中。

駭客對外表示,相關資料是駭進「高雄市觀光局行政資訊網」所獲得,而這份「台灣公務員樣本」檔案被駭客上傳到群組之後,基本上是免費供人下載,只要有心下載的人,都可以拿到這份資料。

資安專家指出,一般來說,駭客如果是從網站竊取個資的話,該網站有可能存在漏洞,駭客從漏洞攻進網站後,撈取到網站內部資料庫保存的資料。

台灣資訊安全協會(TWISA)監事鄭加海表示,企業或組織為避免被駭客偷取個資,應依照相關個資保護規範(GDPR , ISO27701等)去規劃相關資安防護流程與機制,另外,除了透過加密技術來強化敏感資料傳輸與保存,也可以整合多重情資,透過AI(人工智慧)快速分析過濾出潛在的勒索軟體攻擊,並整合相關資安設備做主動式防禦。如果資源許可,可以規劃目前政府推動的零信任架構,來強化整體資訊系統防禦。

高市府表示,關聯觀光局行政資訊網個資洩漏一案,市府已取得駭客揭露的資料檔案,經分析後發現該檔案內容共有8,094筆資料,其中有7,953筆是縣市合併前原高雄縣政府及縣議會的資料,141筆縣市合併前高雄高等行政法院的資料。由檔案內容的機關名稱及資料建立時間來看,初步研判應非觀光局行政資訊網現有系統資料洩露的,因為現有系統所登載的資料都會是「高雄市」,所以較可能是駭客利用過往取得的資料移花接木的結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85萬人受惠!勞保年金給付一口氣調升8個年份 調幅也創新高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