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衛福部兒虐會議8結論 出養擬改由地方評估

提要

衛福部兒虐會議8結論 民團批不及格應「退回重寫」

衛福部(圖)昨天召開重大兒虐會議,將針對被安置的兒少及提供全日托保母,在四月底前完成各地方政府訪視頻率指引。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張美美指出,社安網將推動地方醫政、社政跨專業合作。記者林俊良/攝影
衛福部(圖)昨天召開重大兒虐會議,將針對被安置的兒少及提供全日托保母,在四月底前完成各地方政府訪視頻率指引。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張美美指出,社安網將推動地方醫政、社政跨專業合作。記者林俊良/攝影

本文共1002字

聯合報 記者林琮恩、李青縈/台北報導

薛瑞元將赴立法院報告

台北市一歲男童「剴剴」遭虐死,事發三個月才被揭露。衛福部昨開「重大兒虐會議」做出八大結論,包含四月底前,擬定各縣市居家保母訪視指引、三歲以下安置兒童,強制指定納幼兒專責醫師。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衛福部將徹底檢討中央、地方與出養媒合機構,「絕對不會迴避責任」,十八日將於立法院做完整專案報告。

地方研議保母訪視頻率

剴剴遭虐死燒出社安網破洞,衛福部昨邀集地方政府與專家學者、兒福聯盟全數與會,歷經近四小時的會議,統整八大結論,包含出養的必要性需由地方政府進行評估、出養前安置須依委託安置程序進行、社家署研議強化居家托育人員照顧安置兒童訓練、強化中央地方的橫向聯繫、中央地方強化兒少保護專業人員訓練、三歲以下安置兒童,衛生局強制指定幼兒專責醫師、各縣市研議安置兒少及全日托保母訪視頻率、雙北市及兒盟十天內完成檢討報告。

幼兒專責醫 多一層把關

社家署副署長張美美表示,專家一致認同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讓兒虐多一層把關,並決議已由政府安置之三歲以下兒童、脆弱家庭兒童等,無須取得家長同意書,即可在地方社會局提供名冊後,由衛生局指定專責醫師;社安網強調跨專業網絡合作,且專責醫師對兒童發展、兒虐傷勢敏銳度比社工專業。

衛福部昨天召開重大兒虐會議,將針對被安置的兒少及提供全日托保母,在四月底前完成各...
衛福部昨天召開重大兒虐會議,將針對被安置的兒少及提供全日托保母,在四月底前完成各地方政府訪視頻率指引。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張美美(圖)指出,社安網將推動地方醫政、社政跨專業合作。記者林俊良/攝影

而過去出養必要性是由衛福部委託的社福機構自行評估。張美美表示,衛福部將修訂兒少權法,改由地方政府評估出養必要性,可避免機構與寄養家庭之間利益關係,導致孩童權益受損。

定期訪查 挨批難防兒虐

地方政府提出提高被安置兒少、全日托保母加強訪視建議。張美美表示,依現行規定,居家保母初次收托兒童訪視頻率是一年四次,且首次訪視必須在一個月內,這是訪視頻率下限,為確保各地訪視頻率統一,衛福部將於四月底以前,訂定訪視頻率指引。另過去是由民間社工進行,未來將由公、私部門社工共同訪視。

兒權會創會理事長王薇君表示,看不見兒虐會議討論後的實質效應,結論不及格應「退回重寫」,特別是衛福部要求訂定保母訪視頻率,但能增加幾次、頻率多密集?她的姪兒王昊被弟媳友人照顧廿一天就被虐待致死,社工定期訪查達到避免遭虐死的方式,是「石器時代」的防治兒虐手法。

立委張嘉郡昨批評「薛瑞元的踢皮球態度,是剴剴失去生命的主因」,薛瑞元表示,此次會議後,衛福部將會在十八日的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中,採專案報告完整呈現,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才是最重要,「絕對不會迴避責任」,且此次事件每一個單位都跑不掉,需徹底檢討流程,找出可改善之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112年運輸業薪資海運連4冠 航空增12.5%最多
下一篇
5月2日綠色行動力論壇 大咖獻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