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提早社會化、重視均衡發展 高社經家庭仍青睞公立學校

本文共642字

聯合報 記者許維寧/台北即時報導

受到校安事件、龍年效應使然,今年私立中學「小聯考」報名人數暴增,家長擠破頭也要將子女送入私校。但教師團體評析,私立學校傾向升學,但公立學校則注重全面發展,較不會有「體育課挪來上英文,美術課上數學」等狀況,且公校就形同社會縮影、廣納形形色色的學生,也有不少事業有成的父母願將子女送入公校,認識不同出身背景的同儕。

近期私立中學小聯考競爭激烈,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分析,公立學校還是中小學教育的主體,近期發生數起校安事件,政府更應該重視零拒絕下的公校品質,投入更多資源改善,如特教輔導員增額。但無奈政府慢半拍,家長等不了,於是「用腳投票」,多湧向了被視為能免於恐懼的私立學校。

但羅德水談到,公立學校也不至於一無是處,如就讀公校多能落實就近入學,因此學生不必一早起床通勤奔波;再者,公立學校強調正常教育和全面性發展,確實按表操課,較不會有「體育課挪來上英文,美術課上數學」等狀況。

再者,羅德水指出,公立學校學生來源多元,也形同社會的縮影,只要同儕、師生相處融洽,都有助於學生提早社會化。因此也有不少事業有成、高社經背景的父母願意將子女送入公校,即早認識不同出身背景的同儕。

全中教理事長高孟琳也表示,公立學校也承擔一定的社會責任,多有弱勢生等入學,貼近社會組成,從學生時期就學習如何和不同背景者相處,有助於學生同理他人處境。

高孟琳也談到,公校不見得一定會出現霸凌等狀況,私校也不見得樣樣都好。私校還是有較隱微的問題,如學生間經濟能力攀比、勾心鬥角等,加上勤管嚴教的氛圍,對均衡發展不一定有益。

教育團體指出,公校形同社會縮影、廣納形形色色學生,因此也有不少事業有成的父母願將...
教育團體指出,公校形同社會縮影、廣納形形色色學生,因此也有不少事業有成的父母願將子女送入公校。示意圖,照片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112年運輸業薪資海運連4冠 航空增12.5%最多
下一篇
5月2日綠色行動力論壇 大咖獻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