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43,287元...元月實質薪資轉正 顯示通膨吃掉薪資情況改善

提要

成長0.5% 增幅攀近三年高點

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今年元月經常性薪資年增2.3%。 聯合報系資料照
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今年元月經常性薪資年增2.3%。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624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國人「薪」情好轉,行政院主計總處昨(14)日發布今年元月經常性薪資年增2.3%,考量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元月實質經常性薪資43,287元,年增0.5%,再度轉正,增幅為近三年最高,通膨吃掉薪資的情況改善。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指出,實質經常性薪資年增率由負轉正,主因是元月適逢企業新一年的員工晉級調薪,加上基本工資調漲、軍公教加薪,且當月CPI年增率回落至2%以下。但由於元月工作天數也較多,實質月薪轉正趨勢能否延續仍待觀察。

但元月實質總薪資80,492元,則年減19.98%,減幅近三年最大。陳惠欣說明,主要是受春節落點不同影響,去年年終獎金發放集中在元月,墊高基期所致。

陳惠欣還提到,關於近期薪資情勢,由於受到年終獎金發放月份干擾,建議之後合併前二月統計結果一起觀察比較適當,目前前二月累計通膨率為2.43%。

另,針對4月政府擬調漲電價,是否將衝擊上班族最關心的薪資表現?陳惠欣表示,企業調薪因素,以獲利能力為主要考量,至於電價是否會影響廠商成本,進而帶動薪資影響效應,後續還要再觀察。

主計總處指出,全體受僱員工薪資為各行業之平均結果,元月金融及保險業、出版影音及資通訊經常性薪資為69,120元、66,390元相對較高;製造業43,996元,其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55,253元;住宿及餐飲業34,212元、其他服務業35,793元則相對較低。元月本國籍全時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8,616元,月增1.31%,年增2.26%。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整理包/華南金股東會紀念品送「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怎麼領、零股可領嗎?攻略一次看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