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月實質經常性薪資由負轉正 主計總處:趨勢能否維持再觀察

本文共969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主計總處今天發布1月受僱員工薪資及人數,1月每人每月平均經常性薪資4萬6140元,年增2.30%,扣除物價因素後,年增0.50%,不但由負轉正,增幅也是近三年最高;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8萬5796元,但因去年過年1月發放年終獎金基期高,因此扣除物價後實質總薪資年減19.98%。主計總處表示,1月實質經常性薪資由負轉正,有工作天數及軍公教調薪、基本工資等影響,趨勢能否維持,還要再觀察幾個月,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總薪資與發放的年終獎金有關,去年是1月過年廠商發放年終獎金,今年是2月發放,因此本月實質總薪資有季節干擾,沒有比較意義,有待下個月發布累計前2月狀況,比較符合實際情形。

3月物價走勢是否影響國人薪資能否持續轉正?陳惠欣表示,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3.08%,一、二月累計2.43%,屆時要看薪資成長幅度能否超越。至於接下來電價漲對薪資成長影響,陳惠欣也表示,廠商調薪會考慮獲利能力及各種因素一併考量,但不在統計範圍,統計上無法顯現。

國人關注的製造業景氣,1月製造業加班工時15.3小時,年增2.2小時,連續七個月正成長,且回到以往每月15小時水準,主計總處表示,製造業景氣的確慢慢回升,漸漸復甦,但因製造業受僱人數仍年減3.5萬人,且1月工作天數也較去年同期多六天,因此是否可解讀為景氣復甦訊號,後續還要再觀察。

1月全體受僱員工(含本國籍、外國籍之全時員工及部分工時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4萬6140 元,月增1.22%,年增 2.30%;因為廠商發放年終獎金及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3萬9656元,合計後總薪資平均8萬5796 元,年減18.54%;1月物價年增1.8%,扣除物價後,實質經常性薪資4萬3287元,年0.50%,實質總薪資則因去年基期高而年減19.98%。

1月底全體受僱員工人數844.4萬人,較上月增加4 千,其中批發及零售業、住宿及餐飲業都增加3千人。若與上年同月底比較,受僱員工增加2.8萬人,其中工業部門減少2.7萬人,服務業部門增加5.5萬人。就行業別觀察,以住宿餐飲業年增1.2萬人最多,零售業也年增1.2萬人,但製造業則年減3.5萬人。

陳惠欣表示,從服務業及製造業人數增減,可以看到景氣走勢分歧,服務業因疫後復甦及觀光人潮帶動回溫,但製造業受僱人數仍年減,兩者存在一定差距。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112年運輸業薪資海運連4冠 航空增12.5%最多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