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影/台南女童走斑馬線遭撞身亡 女童父成立協會為交通政策奔走

本文共882字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去年5月8日3歲余姓女童與母親走斑馬線遭車撞死,女童母親也重傷,女童父親余志祥今成立「台南市人本交通促進協會」,他說,台灣每年有3千多人命喪交通意外,每天8個人失去寶貴生命,8個家庭需承受思念的痛苦。「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親友每天24小時無時無刻在悲傷中過日子,這樣的痛甚至一輩子」。昨關心交通議題的學者及民代都出席,對行政院通過「微罪不記點」表達抗議,要求政府應改善。

余志祥感嘆,在台灣生命不值錢,「一條生命的重量比一張選票還輕」,他不知道自己可撐多久,「但是只要大家需要,再怎麼累再怎麼痛,我都會挺身而出」,未來大家有更大能力改變,一定莫忘初衷打造一條平安回家的路。他也宣布將在17日當天,在女兒車禍地點舉辦「行人零死亡」活動,呼籲各界持續關注交通行人權益問題。

台南市人本交通促進協會理事李思慧表示,生命是如此容易失去,公民監督政府是義務,協會的標誌是期待能夠達成「行人零死亡」,希望將人本交通觀念,植入更多市民心中,共同進步成立一個以人為本、更加安全台南市。

對於行政院通過交通微罪不開放檢舉記點,市議員林依婷說,台南交通違規、違停嚴重,里長議員經常接到基層民意反映,但警方總是消極對待,讓她決心投入更多心力支持協會理念。

台灣安全駕駛監督聯盟理事長李美娜也強調,實施違規記點「絕不能打折」,尤其第一項路人檢舉不戴安全帽,攸關騎士生命安全,交通安全法則是在救命,絕不容打折,第十項占用身障停車位損害弱勢權益,也不應放寬。

成大交通科學系助教授鄭祖睿表示,雖然政府說已做許多,但交通改善還是沒做到,希望未來老弱婦孺身障者走在路上不再恐懼。

台南市議員蔡筱薇與朱正軒也申援活動表示,許多車主總認為違規只是小事,可見台灣教育不足仍未落實,將全力支持推動交通零死亡。國民黨中常委孫健萍表示會請立委向交通部反映。

台南市警局交通大隊表示,112年取締車不禮讓行人6417件。112年行人A1、A2傷亡事故共發生1228件、1255人,較前年同期減少53件56人。取締強度提升確有助減少事故與傷亡,警方會持續加強相關執法。市府交通局長王銘德表示,會與各單位會商提出改善規畫。

余姓女童台南走斑馬線遭撞身亡、母重傷,父發起推動行人零死亡運動。記者周宗禎/攝影
余姓女童台南走斑馬線遭撞身亡、母重傷,父發起推動行人零死亡運動。記者周宗禎/攝影
余姓女童台南走斑馬線遭撞身亡、母重傷,父發起推動行人零死亡運動。市府交通局長王銘...
余姓女童台南走斑馬線遭撞身亡、母重傷,父發起推動行人零死亡運動。市府交通局長王銘德到場表示願意聆聽各方意見。記者周宗禎/攝影
余姓女童台南走斑馬線遭撞身亡、母重傷,父發起推動行人零死亡運動。記者周宗禎/攝影
余姓女童台南走斑馬線遭撞身亡、母重傷,父發起推動行人零死亡運動。記者周宗禎/攝影
余姓女童台南走斑馬線遭撞身亡、母重傷,父發起推動行人零死亡運動。市議員林依婷質疑...
余姓女童台南走斑馬線遭撞身亡、母重傷,父發起推動行人零死亡運動。市議員林依婷質疑,台南交通違規、違停嚴重,經常接到民意反映。記者周宗禎/攝影
余姓女童台南走斑馬線遭撞身亡、母重傷,父發起推動行人零死亡運動。時代力量主席王婉...
余姓女童台南走斑馬線遭撞身亡、母重傷,父發起推動行人零死亡運動。時代力量主席王婉諭、對「微罪不記點」不以為然。記者周宗禎/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ACE 虛擬幣詐案洗、藏錢手法曝光! 宜蘭「蓮池精舍」就弄了1億多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