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影迷集氣送「金門」進奧斯卡 導演:希望拍更多台灣故事

本文共903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台北即時報導

奧斯卡金像獎將在台灣時間3月11日舉行頒獎典禮,出身高雄的台灣導演江松長作品「金門」,寫下台灣影史首度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高雄市電影館和清華大學金門校友會今日隔海接力,在高雄和金門兩地舉辦「前進奧斯卡,《金門》短片特映會」,聚集200位高雄和金門影迷為「金門」集氣、贏得奧斯卡獎。導演江松長人雖不在台灣,仍跨洋出席線上映後座談,感謝高雄鄉親到戲院看他的電影,希望拍更多台灣故事、與國際觀。

江松長在台灣出生成長、美國就學工作,並與大陸紀錄片工作者長期合作,見證數十年來台灣和美中之間的變化。「金門」是CNEX基金會「Taiwan Matters」計畫之一,針對國際觀眾拍攝台灣的故事,希望透過影片,讓世界認識台灣的現實處境、兩岸與國際關係,期望對於倡導和平能發揮一些作用。江松長並表示想回到高雄拍片,雖然現在還不太確定什麼主題,只要找到適合的題目,一定會馬上回到高雄。

文化部長史哲今天出席「金門」高雄特映會,表示文化部的黑潮計畫將大力投資台灣的文化內容和產業、拓展國際市場,讓更多台灣影人及影片在世界被看見。江松長指出,台灣的繁榮經濟和民主社會,是近年國際間非常受到矚目的原因,接下來要發展的就是文化內容,給年輕人更友善的創作環境,支持他們為台灣說故事、讓這些故事對外發表。這不只需要政府的協助,還要台灣觀眾一起支持,跟國際分享我們的故事。

江導演的父母江英隆和賴幼玲亦出席特映會,很開心能在大銀幕看到,和觀眾一起為兒子加油集氣,短片裡透過父親在金門當兵記憶、家族旅遊,以及當地民眾的生活日常,帶出台灣、美國和中國的台海地緣政治。江松長說明,國際觀眾多數沒聽過金門,不了解台海關係,他補充最近收到南韓、古巴和東歐的來信,反應和他們的歷史有很多共鳴,都有冷戰時代遺留下的矛盾,讓更多國際觀眾了解台灣的複雜現況,也是江松長拍紀錄片的初衷。

除了江松長導演的「金門」,台裔導演王湘聖的「奶奶跟外婆」也獲提名。該片紀錄兩位祖母之間的日常相處,充滿詼諧的生活況味令人感動。「金門」電影特映會3月10日在金門金獅戲院還有二場放映,已於紐約時報Op-Docs紀錄片平台上架播放,「奶奶跟外婆」則在Disney+平台播映。

高雄市電影館今於內惟藝術中心舉辦「前進奧斯卡,《金門》短片特映會」,導演江長松線...
高雄市電影館今於內惟藝術中心舉辦「前進奧斯卡,《金門》短片特映會」,導演江長松線上出席映後講座,現場滿座,為《金門》加油。圖/文化部提供
高雄市電影館今於內惟藝術中心舉辦「前進奧斯卡,《金門》短片特映會」,導演江長松父...
高雄市電影館今於內惟藝術中心舉辦「前進奧斯卡,《金門》短片特映會」,導演江長松父母也出席特映。圖/文化部提供
奧斯卡金像獎將在台灣時間3月11日舉行頒獎典禮,出身高雄的台灣導演江松長作品「金...
奧斯卡金像獎將在台灣時間3月11日舉行頒獎典禮,出身高雄的台灣導演江松長作品「金門」,寫下台灣影史首度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圖/高雄電影館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112年運輸業薪資海運連4冠 航空增12.5%最多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