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冠當成小感冒延誤就醫 彰化壯年男子裝葉克膜救回一命

本文共729字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彰化即時報導

新冠肺炎最近中重症病例明顯增加,彰化縣一名56歲男病患日前有咳嗽症狀,以為只是小感冒,直到發燒、喘不過氣到員榮醫院員生院區急診,拍X光後即發現肺部浸潤,病情急轉直下,幸好裝上葉克膜後救回一命。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最近中重症新冠肺炎住院病例約是流感重症的二、三倍,民眾要提高警覺,最好能施打新冠疫苗預防演變成重症。

葉彥伯表示,彰化縣今年至今全縣共已通報200名COVID-19住院重症病例,而全國共通報3963住院病例,由於目前輕症的新冠確診病例都不必通報,被歸類為類流感,通報的都是住院的中重症病患,最近新冠重症病患的確明顯增加,彰化縣上周就通報25人。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資料,全國COVID-19上周新增63例死亡病例,預估本月底、下月初可能會將再有一波確診就醫高峰。

員榮醫療體系醫療副院長、胸腔內科醫師涂川洲表示,一名56歲男病患去年12月中就有咳嗽症狀,病患自以為是小感冒,因工作忙,直到12月底發燒、喘不過氣才來就醫,新冠病毒檢測為陽性,立即送隔離加護病房,患者出現嚴重缺氧,即開始使用呼吸器,隔天肺部浸潤,病情急轉直下。

由於病人血氧值一直掉,並出現血壓下降及代謝性酸中毒,更進展成嚴重的「呼吸窘困症候群」,涂川洲緊急會診員榮醫院心臟外科主任賴金湖,研判要終止呼吸窘困的惡性循環,唯有靠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在裝上靜脈葉克膜後,病人血氧逐漸回升,並於一周後移除葉克膜,病人共住院一個月,在農曆年前出院和家人團聚過年。

葉彥伯表示,許多COVID-19輕症的病人也許以為自己是感冒不以為意,而最近通報的住院中重症病患病例已是流感重症的二、三倍,因此衛生局也加強宣導高齡長輩、三高等高危險群民眾要施打疫苗,目前施打率已從過年前的不到一成增加到17%。

56歲患者因感染新冠病毒,病情嚴重,在員榮醫療體系員榮醫院員生院區隔離加護病房接...
56歲患者因感染新冠病毒,病情嚴重,在員榮醫療體系員榮醫院員生院區隔離加護病房接受治療一個月後才順利出院。圖/員榮醫療體系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助花蓮震災後復原 弱層補強每件最高補助1500萬元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