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演場會經濟學夯 新北田徑場、棒球場擬開放藝文展演

本文共1100字

聯合報 記者葉德正/新北即時報導

國際級演唱會為台北、高雄市帶來不少經濟收入與觀光效益,新北市卻因萬人以上體育場館禁止舉行演唱會,未跟上波這波潮流。新北市府除正準備將板橋第二運動場打造新北小巨蛋作為運動、藝文展演綜合場地外,更研擬修訂新北運動場館管理要點,原本無法舉行演場會的板橋第一運動場、新莊體育館等運動場館,將適度放寬提供藝文展演申請,預計今年中就能更完成修訂並開放申請,搶攻演唱會人潮與錢潮。

疫情過後,演場會場次節節攀升,北、高兩市近年吸引不少國際級巨星造訪舉辦演場會,帶來的人潮與錢潮,讓地方政府知名度激增,周邊住宿、商家也都受益,但新北因萬人以上的場地無法舉辦演唱會,未能趕上這波潮流,讓地方覺得相當可惜。

新北板橋第二運動場已逾40年歷史,建物老舊難以再利用,市府規畫改建為可容納萬人的「新北小巨蛋」,15日招商文件已經上網公開展覽,徵求各界意見,預計3月就會公告招商,新場館除可滿足籃球、排球、羽球、網球、五人制足球及技擊類運動外,也參照北市大巨蛋等單位營運經驗,希望滿足體育、藝文及娛樂等多功能需求,解決新北展演場地不足問題。

由於新北小巨蛋完工仍要一段時間,新北市府正研擬開放板橋第一運動場、新莊體育館等場地,也可以作為藝文展演場地所用。

目前板一、新莊體育館在新北管理要點中,以體育賽事為主,過去板一運動場也曾舉辦過演場會,但因體育協會與周邊居民反映,2013年市府經過多方討論,修正管理要點「板橋第一運動場不得辦理演唱會、造勢等活動」,不再出借板橋體育場供演唱會、選舉造勢活動,以減少場地破壞,影響爭辦國際體育賽事機會。

新北市體育局長洪玉玲表示,隨著時代演進,演唱會帶來的經濟與觀光效益非常高,且板一周邊有台鐵、高鐵與捷運共構,交通便利性優勢極高,市府也展開檢討,田徑場、棒球場開放舉行藝文展演活動。

洪玉玲指出,板橋第一運動場目前可容納人數約3萬到3萬5000人左右,新莊體育館則有約7000人左右,體育局已經展開體育場館要點修正作業,最快今年中就能夠完成,並開放申請,除提高場館利用率及多元性,也能增加新北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民進黨市議員黃淑君表示,發展演唱會經濟她支持,但應該另尋場地,板一第一運動場是國際認證場地,跑道等設備維護困難,如何兼顧體育局需要有明確的做法,她也提到,板一看台區有許多座位破損,周邊人行道也有待改善,體育局必須先做好自己分內發展體育與場館維護的工作。

國民黨市議員周勝考則認為,場館蓋好本來就應該提供民眾使用,不用侷限只能給體育賽事使用,人民康樂活動愈來愈多元,他贊成市府開放做法,且板一、板二交通便利,可以吸引很多人潮,應該盡速開放演唱會、演講等多元使用,才是人民之福。

新北市府研擬開放板橋第一運動場、新莊體育館等運動場館作為藝文展演使用。本報資料照...
新北市府研擬開放板橋第一運動場、新莊體育館等運動場館作為藝文展演使用。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綠色行動力論壇周四登場/寶晶董座蔡佳晋:打造低碳經濟 普惠綠能
下一篇
桃園停電行政區再+1 影響逾4000戶 2112戶尚未復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