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雲林「山海中」都能臨櫃辦健保卡了 10分鐘內全新卡片到手

本文共727字

聯合報 記者陳苡葳/雲林即時報導

雲林縣麥寮鄉有4萬9000多名人口,人口數因就業機會多,加上房屋新建案增加,持續正成長中。然而,即使生活機能愈來愈便利,海區民眾欲臨櫃換補發健保卡,仍需開車40分鐘到虎尾鎮公所申辦,中央健康保險署考量當地人口老年化且多數不諳網路,今起在麥寮鄉公所增設1處服務據點,10分鐘內即能領取新卡,預估26萬人口受惠。

麥寮鄉鄰近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加上台塑六輕廠帶來許多就業機會,每月都有人口遷入,人口數即將突破5萬大關,都市化速度飛快,但即便如此,當地也因幅員遼闊、老年人口比例高等,民眾外出就醫或採買一趟,至少都需半小時以上車程。

中央現行提供民眾可透過健保快易通App、網路、郵局代收、戶政事務所跨機關通報等多元管道代為申辦健保卡,或至健保署轄下單位臨櫃申辦;據統計,因該卡為國人第二身分證件,部分民眾考量代收管道需等5至7個工作天才能領到卡,有57%仍選擇臨櫃辦理,不過縣內僅虎尾鎮公所及斗六市的雲林聯絡辦公室有提供直屬服務,便利性仍不足。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考量雲林縣海區人口的實際需求增加,去年度規畫在全國20處有優先需求或偏遠地區增設據點,麥寮鄉納為該計畫之一,今終於完成布建,形同拼上「最後一塊拼圖」,省去麥寮、台西、水林、口湖、東勢、崙背、褒忠與彰化大城等周邊鄉鎮人口的舟車勞頓。

組長林純美表示,雲嘉南地區現在已有8處製卡據點,包括虎尾鎮公所、雲林聯絡辦公室及麥寮鄉公所,嘉義聯絡辦公室、阿里山鄉公所,台南聯合服務中心、新營聯絡辦公室及佳里區公所等,民眾可就近選擇據點洽辦,現場等候10分鐘內即可領卡。

健保署提醒,保險對象健保卡遺失或毀損,請持身分證正本(未成年請檢附戶口名簿正本)、代辦人身分證正本、2吋正面相片1張及工本費200元至就近臨櫃換卡。

雲林縣麥寮鄉公所今起提供鄰近鄉鎮民眾臨櫃申辦健保卡。圖/健保署提供
雲林縣麥寮鄉公所今起提供鄰近鄉鎮民眾臨櫃申辦健保卡。圖/健保署提供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在雲嘉南地區提供8處臨櫃製發健保卡據點,民眾就近洽辦,現場等候1...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在雲嘉南地區提供8處臨櫃製發健保卡據點,民眾就近洽辦,現場等候10分鐘內即可領卡。圖/健保署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ACE 虛擬幣詐案洗、藏錢手法曝光! 宜蘭「蓮池精舍」就弄了1億多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