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理包/連假開工前收心「這樣做」 六招教你擺脫收假症候群

春節假期將結束,7天的連假轉眼間就要結束,光想到年假後要上班、上學就感到厭世、提不起精神。 聯合報系資料照
春節假期將結束,7天的連假轉眼間就要結束,光想到年假後要上班、上學就感到厭世、提不起精神。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417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新媒體中心/編輯江昱宣整理

春節假期將結束,7天的連假轉眼間即將告一段落,一想到假期結束後要重返上班、上學的日常生活,許多人便感到壓力、提不起精神。開工後的第一天、甚至第一周,雖然人在上班,注意力卻不集中,總感覺心神還在放假。

關於連假過後該如何調整心情重返職場、學校,快速調整步伐進入往常的生活節奏,衛福部也曾發新聞稿提醒民眾「避免收假症候群,從回歸正常作息做起」,《經濟日報》整理、分享五個小撇步,與您一同消除「收假症候群」。

3招收心 開工免煩惱

  • 規律的生活作息

    連假期間生活作息難免混亂,沒有工作日、上學日的時間壓力,睡眠、起床時間越來越晚,日夜逐漸點顛倒的作息讓連假更難收,尤其是第一天總覺得頭腦昏昏沉沉。

    建議收假前一天可以調整作息,逐漸回到正常生活節奏,並多預留半小時的睡眠、休息時間,避免隔天開工的適應不良、疲憊感。

    另外,衛服部也提醒千萬別因害怕失眠,就自行服用親友的安眠藥,以免造成隔天更加精神不濟或成癮。

  • 均衡飲食 調整生理時鐘

    年假期間家裡添購的各種零食、年貨,相比平日較油膩的年菜、肚子餓就吃的不規律進食以及與家人、朋友相聚小酌幾杯,雖然吃的開心,但也難免影響生理時鐘的運作。

    假期結束前,可以適當地控制飲食份量,回歸日常生活規律的飲食時間表,避免過度進食,有助於穩定血糖與精神。

  • 適度放鬆、運動 紓解疲勞

    在面對許多上班族、學生都會有的「收假症候群」,假期最後一天讓身體、頭腦好好休息,避免安排太過緊湊的活動,做些能自己愉快、放鬆的事情,讓自己用最好的狀態迎接職場、學校。

    此外,也可以安排些輕鬆的活動伸展筋骨,出外曬太陽,讓身體內的生物鐘回到平時。例如外出散步、瑜珈、騎自行車等等。適度休閒的運動,不僅消耗假期間額外吃進的卡路里,也讓夜晚更好入睡。

  • 連假結束的三個開工小撇步

    假期即將結束,上班族與學生也將各自返回職場與校園。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假期即將結束,上班族與學生也將各自返回職場與校園。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連假結束,回到辦公室、學校切勿大意,若腦袋昏昏沉沉、情緒低落,那麼連假期間所做的「收心操」將毫無意義!以下三個開工小撇步助您順利過渡連假與工作之間的轉換。

  • 循序漸進完成計畫

    假期結束後,先整理和清理你的工作空間。清理桌面、處理文件,確保你的工作環境整潔有序,整潔的工作空間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和專注力。確認行事曆、記事本,檢查並更新假期後任務和會議。

    開工日的第一天,先處理較為重要和緊急的任務,這樣可以幫助自己進入工作、學習狀態,並且在一天中的其他時間更輕鬆地處理其他事項。

  • 避免過度攝取咖啡因

    假期結束後,每天良好的休息有助於消除整日的壓力及迎接隔日的新任務。不良的生活習慣,如過度攝取咖啡因、睡前滑手機、使用3C產品,可能干擾睡眠,導致第二天更加疲憊。

    因此下午及晚上,尤其是睡前,應盡量避免使用及攝取過多含咖啡因的食品。可以用淡淡的茶或水取代飲品,讓回歸工作或學習時有充沛的精力。

  • 緩解焦慮、壓力

    放假前後的壓力與放鬆感受有所不同,從假期回歸到原本生活時,或許可以靜下來想想當初的選擇,或是找到信賴的人討論當下的狀態,從中找出因應或轉換的方法。

    除了休假結束前的作息調整外,在開始投入學習或工作時,也可以透過完成小任務、小目標的設定,逐步將身心狀態邁入原先的學習、工作情境中。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也提醒民眾假期後所出現的焦慮或憂鬱傾向是正常的,可以找信任的親朋好友分享。倘若意識到收假後的身心不適狀態,強度非常的強且持續很久,甚至影響您原先的生活、學習或工作時,不妨建議您尋求醫師、專業人員的諮詢。

  • (資料來源:記者葉卉軒;衛福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官網)


    延伸閱讀

    好天氣到初五 初六晚北部轉涼局部短暫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綠色行動力論壇周四登場/寶晶董座蔡佳晋:打造低碳經濟 普惠綠能
    下一篇
    桃園停電行政區再+1 影響逾4000戶 2112戶尚未復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