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春節勞資爭議加班、資遣費占大宗 雙方確實記錄工時可避免

本文共580字

聯合報 記者鍾維軒/台北即時報導

農曆春節連假來到尾聲,許多勞資爭議發生在假期前後,其中以加班費、資遣費等爭議為大宗,勞資雙方應確實記錄工作時間、不可片面要求補休,可避免爭議發生。

北市勞動局統計,2023年勞資爭議調解案有4275件,其中以「工資」類型爭議(含加班費)占最多數,共計1607件,其次為「給付資遣費」爭議,共838件。

勞動局提醒,勞資雙方應本於誠信妥為協商處理,共創勞資和諧。呼籲勞資雙方工作時間確實記錄至分鐘,並核實計算工資給付勞工,勞工如確有加班情事,應依法給付加班費,不可片面要求只能補休。

而勞工為非自願離職,除依法提前通知勞工外,雇主應給付資遣費、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書、服務證明書。勞資雙方如有勞動法令相關問題,勞動局除提供定時定點現場免費律師諮詢,也可於上班時間撥打專線電話諮詢。

另外,為推動友善職場育兒環境,勞動局推出哺(集)乳室與托兒設施補助,最高可申請300萬元。局長高寶華指出,職場友善育兒成為突破少子化現象的關鍵議題,只要企業登記且哺(集)乳室、托兒設施設置在台北市,不限事業單位規模大小,皆可申請補助。

勞動局說,雇主設置員工哺(集)乳室,北市補助1萬元;設置托兒設施,第1年新建完成補助設施30萬元、專業諮詢及教保托育人員人事費用86萬元,後續每年補助10萬元設備維護與更新費,至於雇主若提供員工子女托育服務,每年也會補助5萬元,補助申請日於2月29日截止。

台北市勞動局統計,台北市去年一共受理4275件勞資爭議調解案件。圖/聯合報系資料...
台北市勞動局統計,台北市去年一共受理4275件勞資爭議調解案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112年運輸業薪資海運連4冠 航空增12.5%最多
下一篇
5月2日綠色行動力論壇 大咖獻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