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基隆去年底人口數36萬2255人19年首止跌 盼增生育獎勵

本文共598字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即時報導

基隆市的人口數從2004年的39萬3337人一路往下降,受少子化影響嚴重,平均每7至8年少1萬人,但去年底統計人口數為36萬2255人,較前年增加729人,是19年來第一次「止跌回升」,市府認為只是微幅回升,還須觀察。議員建議把生育獎勵金每胎每2萬元增為3萬元,市府說,還要具體考量財政研議。

市府民政處說,2004年基隆人數數為39萬3337人是最高峰,到2019年1月人口跌破37萬人,因出生數不如死亡數,人口數一直降,到2022年底為36萬1526人,市府原估算去年可能跌破36萬人,但好消息是去年底人口數36萬2255人,比2022年多了729人,首度止跌回升讓市府相當欣喜。

市府分析,去年底人口數會稍微回升,一是疫情趨緩有關,回國人數增多,二是新市府提出多項幼兒政策、廣設室內兒童遊樂場,三是基隆捷運規畫利多等。

受到少子化影響,基隆會考應考人數也逐年下降,近4年從3066、2872、2832到去年的2701人,每年減約1到200人。

市議員何淑萍去年底在議會指出,基隆結婚率全台倒數第一,建議市府把生育獎勵金,每胎2萬元提高為3萬元,刺激年輕人結婚,也有助於多生小孩。市長謝國樑當時表示,會支持加碼到3萬元,審慎研議提高。

台北市生育獎勵金去年每胎2萬已增為4萬元,何淑萍認為,基隆結婚率和出生率都是全台倒數幾名,可能是誘因不夠,基隆在台北和新北旁邊,雙北的福利比基隆好,民眾會被雙北吸走。

基隆去年底人口數36萬2255人,19年來首次止跌,議員盼提高生育獎勵金。本報資...
基隆去年底人口數36萬2255人,19年來首次止跌,議員盼提高生育獎勵金。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112年運輸業薪資海運連4冠 航空增12.5%最多
下一篇
5月2日綠色行動力論壇 大咖獻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