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高鐵延屏東挑戰大 增道岔、號誌故障全停擺風險

本文共762字

中央社 記者汪淑芬台北3日電

鐵道局正進行高鐵延屏東綜合規劃,發現會有技術及營運面很大的挑戰,主要是路線經過左營基地,面臨穿衣改衣難題,因軌道交錯點變多,增加道岔、號誌故障全面停擺的風險。

交通部於2019年9月27日,拍板高鐵延屏東路線採「左營案」,也就是從目前終點站左營站先往北,再往東延伸到屏東六塊厝,全長約17.5公里。行政院於2020年12月10日,同意辦理綜合規劃,鐵道局2021年下半年辦理綜合規劃及環境影響可行性評估,仍在進行中。

鐵道局去年發現,高鐵往屏東的路線因必須經過左營維修基地,會涉及因增設道岔、號誌,改變原有基地設計的問題,請台灣高鐵公司向日本原廠詢問。

據了解,日本原廠回覆並非可行與否,而是告知施工及營運時可能面臨的風險。鐵道局正委託顧問公司評估解決。

交通部次長胡湘麟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高鐵延屏東路線經過左營基地時,確實有軌道、道岔配置問題,可能影響車輛營運調度時間,目前已請顧問公司協助,在關鍵問題上是否有辦法克服。

根據顧問公司的評估,高鐵延屏東的工程一定可行,主要是施工中要確保營運不能中斷,面臨穿衣改衣的難題,要特別小心。

另外,目前左營站是終點站,所有北向列車都從左營基地備妥後開進左營站,高鐵延屏東的路線要經過左營基地,基地內的軌道交錯點變多,勢必要增設道岔、號誌,管制列車運行安全,相對增加風險,一旦來往屏東軌道的道岔出問題,左營站出發的列車將全面停擺。

台灣高鐵公司對高鐵延伸案(屏東或宜蘭)都相當低調,主要是與政府簽訂的合約,營運路線只有左營與南港間。

根據台灣高鐵公司先前表達過的立場,「南延/東延/環島高鐵」屬國家重大交通政策,由交通部負責規劃研議,高鐵公司未參與規劃,若交通部需高鐵公司提供興建及營運經驗時,公司將分享實務經驗,供政府規劃參考。目前延伸案尚未定案,未來如有具體方案將做相關評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關鍵字廣告吃同業豆腐 公平會罰2大國際訂房網各100萬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