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勞工退休金全靠這一檔!勞動基金三成重押台積電

台積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694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

台積電(2330)股價近期表現搶眼,一度帶領台股衝上萬八。勞動基金運用局將在2月1日發布台股前十大持股,據了解,台積電仍是勞動基金持股部位最大的標的,估計三成重押在台積電。

截至2023年11月底,勞動基金整體規模為6兆292億元,其中約二成、約1.2兆元投資在台股;外界預期勞動基金約有三成重押台股,換言之,勞動基金約有3,600億元投資在台積電。台積電可說是勞工退休金的「護國神山」。

此外,隨著AI需求熱絡,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擴增,AI相關個股表現令市場期待,是否會有更多AI相關個股獲得勞動基金青睞而擠進前十大,備受市場關注。

勞動基金運用局官員表示,按歷史經驗,大跌年之後的次年都是大漲年,而大漲年之後次年則呈「平穩」走勢,儘管市場已提前反映美國將降息利多,但勞動基金對台股後勢不悲觀,布局仍是股優先於債,尤其是部分產業表現突出,例如看好AI相關產業,包括軟硬體。

勞動基金投資台股前十大持股,每半年公布一次,勞動基金運用局將在本周四公布2023年底勞動基金投資台股前十大排名。一直以來,前十大持股變動不大,但仍會因應產業趨勢、市值多寡而有變動。

根據勞動基金運用局公開資訊,截至2023年6月底,新制勞退基金持股最多即為台積電,占比達28.32%。此外,自2023年起吹起AI熱潮,廣達就已擠進新制勞退基金前十大持股,排名第四。

新制勞退基金截至2023年6月底,投資台股前十大個股及持股比率,依序為台積電28.32%、台達電子4.08%、鴻海精密3.95%、廣達電腦3.08%、中華電信2.68%、富邦金2.53%、聯發科2.33%、國泰金2.04%、兆豐金1.61%、中信金1.43%。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ACE 虛擬幣詐案洗、藏錢手法曝光! 宜蘭「蓮池精舍」就弄了1億多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