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門也下雪?全台忙追雪 金門的另類雪景竟是鳥便便

本文共652字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即時報導

金門也下雪了?入冬超強寒流來襲,全台各縣市都傳出降下瑞雪,金門連日都是10度以下低溫,甚至清晨體感溫度下探-1度,簡直是凍到不行;而金門陽明湖畔許多樹木也都白了頭,遠遠望去以為金門也跟上這波「全台下雪潮」,有民眾經過陽明湖與慈湖,看到靄靄白雪的奇景,以為金門下雪了,原來那是候鳥鸕鶿的排遺,但「偽雪景」還是掀起話題。

鸕鶿是金門極具代表性的冬季候鳥,每年冬季,黑壓壓的鸕鶿成群結隊在樹上棲息,其排遺經曝曬後變成白色,日積月累,遠遠望去宛如下雪一般,形成獨特、另類的「偽雪景」。金門目前有2個地方會「下雪」,每年11月至隔年3月,在陽明湖與慈湖,都能看到難得的另類「雪景」。

根據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的監測紀錄,近年鸕鶿到訪大、小金門的數量是2018年1萬2652隻、2019年1萬3054隻、2020年1萬1330隻、2021年9583隻、2022年8553隻、2023年12月中偵測全島最大量有7721隻,本月中偵測7517隻;至於近3年陽明湖偵測到的最大量,分別2022年12月中有1209隻 、 2023年2月中有 2028隻、本月初有1989隻。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管課長蘇芊遐指出,每年10月開始到隔年3月,成千上萬的鸕鶿大軍陸續飛抵金門渡冬,大概在1月會達到最高峰,鸕鶿夜棲湖旁的木麻黃上,牠們每日的排泄物,逐漸將整棵樹染成雪白所致。想要欣賞白雪靄靄的美麗景致,建議在下午4點至6點期間前往金寧鄉慈湖及金湖鎮陽明湖,那時大批的鸕慈大軍返回棲地,看起來黑壓壓的一片,相當壯觀,也與雪白樹林形成強烈的對比。

全台各縣市都傳下雪,金門連日來出現低溫,陽明湖畔許多樹木白了頭,遠遠望去以為金門...
全台各縣市都傳下雪,金門連日來出現低溫,陽明湖畔許多樹木白了頭,遠遠望去以為金門也跟上這波「全台下雪潮」,原來竟是鸕鶿的便便。記者蔡家蓁/攝影
超強寒流來襲,全台各縣市都傳下雪,金門陽明湖畔許多樹木白了頭,遠遠望去以為金門也...
超強寒流來襲,全台各縣市都傳下雪,金門陽明湖畔許多樹木白了頭,遠遠望去以為金門也跟上這波「全台下雪潮」,原來竟是鸕鶿的便便。記者蔡家蓁/攝影
金門連日來出現低溫,陽明湖畔與慈湖許多樹木白了頭,遠遠望去以為金門也下雪,還有遊...
金門連日來出現低溫,陽明湖畔與慈湖許多樹木白了頭,遠遠望去以為金門也下雪,還有遊客搶著拍照留念。記者蔡家蓁/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85萬人受惠!勞保年金給付一口氣調升8個年份 調幅也創新高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