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賀瓏夜夜秀爭議 身心障礙聯盟:我國不使用「殘疾」一詞 這舉動不妥

本文共866字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台北即時報導

脫口秀節目「賀瓏夜夜秀」來賓、大陸前「央視」調查記者王志安,在節目上涉嫌歧視身障者言論,引起爭議。「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臉書表示,用詞及談話內容確實不妥。

「賀瓏夜夜秀」日前邀王志安上節目,王志安評論台灣的選舉就像是場「秀」,還提到把殘疾人士推上台,並做出顫抖的樣子喊「支持民進黨」,諷刺罹患罕病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俊翰。主持人賀瓏、助理主持人Albee沒有制止,也跟著大笑,台下觀眾亦然。節目製作人承認是節目疏忽,向陳俊翰致歉,並修剪相關影片片段。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表示,首先在我國現在不會使用「殘疾」一詞指稱身心障礙者,早期曾使用過「殘障」一詞,但「殘」字隱含健全主義,將身障者視作「不健全」的人,我們更應該聚焦在如何精進、改善、並移除社會環境的障礙,促使每個人都能平等參與社會事務,而非揶揄或嘲諷身障者本身的障礙情況。

身心障礙聯盟指出,在這次的節目橋段中,評論政治固然屬於言論自由之範疇,但節目來賓在闡述選舉造勢的過程中,進一步模仿身障者參選人的言語表情,實為不妥。台灣是民主自由的社會,每一位公民都能自由地去支持理念相同的政黨,更不應該淪為他人言語上的笑柄。

「歧視總在我們生活中反覆出現」,身心障礙聯盟表示,如能朗朗上口「大哥哥,大姊姊」這類的街頭義賣者口號。我們會看到有些人在刻意模仿的同時,加上肢體不便的動作,鼓譟並放聲大笑。但是,大家都是為了生活努力的人,並不是為了成為大眾的笑話而走上街頭。

身心障礙聯盟表示,也不是對於身障者的幽默談話都必須禁止。過去公視主題之夜「你敢開身障者玩笑嗎?」X《禁忌不禁忌》的節目中邀請不同障礙情況的身障者,討論障礙者關於玩笑話的議題。其中有幾個重點在於,今天談話人的身分是什麼?這涉及族群、團體代表性。除此之外,談話人與對談者之間,是否具有信任關係,而不會在言語交流上侵犯彼此。還有談話的場合、態度,是否妥適?這都是我們值得去思考的部分。

身心障礙聯盟表示,玩笑話不只是單單著重在內容,更需要整體考量談話的場域及狀態。我們需要建構彼此尊重的社會,同時也需要更努力地營造友善的環境。

中國前「央視」調查記者王志安(中)上「賀瓏夜夜秀」。圖/取自臉書「STR Net...
中國前「央視」調查記者王志安(中)上「賀瓏夜夜秀」。圖/取自臉書「STR Network - 薩泰爾娛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中生地震預警App爆紅未獲授權 氣象署主動聯絡了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