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製造業好轉無薪假降溫 金屬機電、資訊電子業改善最明顯

提要

訂單回穩效應 實施家數減少18家、2,158人 金屬機電、資訊電子業改善最明顯

製造業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製造業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591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景氣春燕來了。勞動部昨(16)日發布最新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統計,目前有314家、7,562人實施無薪假,較上期減少52家、2,202人,其中製造業減少18家、2,158人。勞動部表示,這期有電子業、半導體設備、自行車零組件共六家業者,皆因訂單回穩停止實施無薪假約共通報1,300人停止無薪假。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副司長王金蓉表示,這次無薪假減少主要是在製造業,減少18家、2,158人,其中以金屬機電業及資訊電子業各減少1,444人及597人最多。她表示,這期企業規模在百人以上合計,停止無薪假實施人數合計占逾八成,也就是說,這次停止實施無薪假都是大企業。資訊電子業部分,有一家做被動電子元件、及一家做光電配件之業者,各通報停止200人無薪假,合計就是400人。

製造業四大業實施無薪假情況
製造業四大業實施無薪假情況

在金屬機電業,有二家自行車零組件,各通報400多人及100多人停止無薪假,合計近600人。另有一家半導體設備業通報200多人停止無薪假,以及一家金屬製品業通報100多人停止無薪假。

她表示,上述大型業者都是因訂單回穩而停止實施無薪假。而且,之後也不會再實施。但她也指出,有少部分百人以上企業這期雖停止實施無薪假,但表示之後還要再評估。

王金蓉表示,有兩大因素使無薪假人數明顯回降,一是2月是農曆春節,有約一周連假,因是實質減班休息,所以雇主會在年前先暫停實施無薪假;第二是訂單似乎有較明顯回溫,無薪假後勢必須再觀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26日午茶晚餐用餐
下一篇
桃園下午2度停電影響5094戶 原因找到了:強降風致饋線跳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