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總是覺得在花錢?熬過低薪時代又碰上通膨 研究:35~45 歲最倒楣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061字

經濟日報 科技新報

文/黃嬿

1980 年後出生的千禧世代,特別是現在 35~45 歲正值成家階段,人生應該進入更穩定的成年期,包括舒適消費、擁有房子和開始為退休存錢,但時運不濟,出社會時遇到金融風暴,薪資凍漲,累積財富遠不如前幾世代,新冠疫情後又遇到通貨膨脹,基本生活成本昂貴,導致成為迷失世代。

現在 35~45 歲的年長千禧世代,一開始就面對不利經濟,專家認為,2008 年那場金融危機是致命一擊。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 2018 年報告發現,1980 年代出生的千禧世代擁有財富比預測低 34%,許多家庭積累財富也比前幾代人要少。

他們在應該安穩成年的時期不但不容易累積財富,又遇到大通膨,住房、育兒、食品、護理成本都大幅上升。美國研究顯示,自 2019 年以來,兒童保育費用增加 30% 以上,更遑論這幾年住房成本漲幅更大。

美國銀行調查約 1,300 名員工 2023 年工作場所福利,年長千禧世代最不可能感覺「財務狀況良好」,高達八成千禧世代對財務狀況感覺很有壓力。即使疫情後幾乎所有人都享受到十幾年來最大幅度薪資成長,但也遠不如最年輕的 Z 世代。但這個階段一直在花錢,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報告發現,35~44 歲美國人零售和餐飲消費比 25~34 歲年輕人更多,落入高負債陷阱。

買房成為成功指標

儘管經濟不利,房價愈來愈高不可攀,千禧世代比其他世代都更相信成功代表買房。58% 受訪千禧世代認為買房是人生重要目標,Z 世代比例更高一點為 60%,但只有 26% 嬰兒潮世代有同樣想法。

Ascend PR 執行長受訪時表示,大量瞬間百萬富翁炫耀完美生活,擁豪宅、超級跑車和看似無限的財富,迫使千禧世代要麼做大,不然就回家。社群媒體與各種媒體都在傳播這種觀念,即 30 多歲就須擁有房子,使人們價值觀變成如果沒有房子就代表失敗。

他認為,這種情緒可能有傳染性,因美國銀行發現,受訪者都將擁有住房列為財務成功的第一定義,高於償還債務、提前退休和擁有應急基金。但疫情後全球升息使千禧世代造成重大挫折。美國銀行數據顯示,年齡較大的千禧世代家庭財富狀況似乎最差。

不再享有穩定的成年期

1980 年代出生的千禧世代受 2008 年房地產衰退嚴重打擊,且十幾年來一直沒有恢復,財富累積成為「迷失世代」,現在利率又上升,加上買房迷思,讓這群人又遇到另一大挫折。

這年齡階段原本該迎接成年禮是房子、育兒,以及足夠可支配收入享受生活,現在全都成為很大負擔,除非有富爸爸幫忙,否則這些成年後的理所當然,只會讓千禧世代經濟狀況更困難。

本文由《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科技新報(TechNews)是一群對資訊科技、能源、半導體、行動運算、網際網路、醫療、生物科技具有高度熱忱與興趣的產業與新媒體人士所共同組成的時代新媒體,以產出有觀點與特色的原創文章為主要任務。

上一篇
JCB 國際發卡組織捐款500萬日圓 力挺台灣地震災區重建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