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上不上都揚眉吐氣!吳欣盈為第三代樹立新標竿,看新光集團家族關係圖

提要

上不上都揚眉吐氣!吳欣盈為全台家族企業第三代樹立新標竿

吳欣盈。記者劉學聖/攝影
吳欣盈。記者劉學聖/攝影

本文共2470字

作者 晉聊些五四三

官場和商場,哪個比較好待?官場玩的是城府和心機,表面上客客氣氣、風平浪靜,但檯面下暗潮洶湧,要是不小心陰溝裡翻船,最終落得名譽掃地、永難翻身。

反觀商場,強調雙贏和多贏,做生意只要遵循「利人利己」大原則,多半可以立於不敗之地。這樣看起來,商場可比官場容易多了,且一旦踏入官場,一舉一動都要被各界高度檢視,台灣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新光集團第三代長公主吳欣盈,何苦要淌這趟渾水?

距離2024年總統大選 只剩短短16天,當藍綠白三黨廝殺刀刀見骨、箭拔弩張之際,我想到了孟子曾經說過:「是故明君制民之產,必使仰足以事父母,俯足以畜妻子,樂歲終身飽,凶年免於死亡。然後驅而之善,故民之從之也輕。」

簡單地說,孟子認為,在上位者,一定要使老百姓的收入,能夠贍養父母、養活妻兒,豐年能豐衣足食,災年也不致於餓死,生活無虞之後,再開始教化培養老百姓善良美德,老百姓就比較容易服從了。

根據國學大師南懷瑾對孟子這段話的詮釋,他說,普通的人,一定要有了穩定的經濟基礎之後,才可能奉公守法,才有辦法講禮義廉恥。而這也正是「政治經濟不分家」的真諦,在上位者,要搞好經濟,要讓大家有飯吃有房住,才能贏得人民支持。

放眼藍綠白三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馬,唯一跟經濟/商業沾上邊的,是政治素人、且年紀最輕(45歲)的吳欣盈,當初她頂著家族光環,加入民眾黨,後因蔡壁如辭任而遞補,成了立委新鮮人,到如今擔任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副手,這一切發生僅僅短短四年,吳欣盈一舉一動令整個家族、商界同業吃驚連連。

吳欣盈角逐副總統大位,吳家人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擅長國際外交的吳欣盈可以實踐改變國家社會的理想,憂的是外界排山倒海的流言蜚語、網民出征、貼標籤等,直來直往的吳欣盈撐得住嗎?

我常常說,買一家公司股票,要看掌門人,例如台積電看張忠謀、魏哲家,台達電看鄭崇華、海英俊,大立光看林恩平,公司正不正派,跟掌門人性格息息相關。

對某些人來說,身為新光吳家第三代,吳欣盈含金湯匙出身,也許扣分比加分多,但是反過來思考,一個快人快語的人,多半是直腸子個性,反而容易摸清,相較於長期浸潤政治染缸的藍綠大內高手,吳欣盈的直爽坦白,反而獨樹一幟,對厭倦兩黨廝殺的中間選民來說,並非壞事,撇開吳欣盈有錢沒錢,中間選民反而期待民眾黨發揮鯰魚效應,攪亂藍綠兩黨一池秋水,讓檯面下的協商多一點透明、多一點討論空間。

很多人以為,有新光吳家當靠山,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就不愁選舉經費,殊不知正好相反。根據過往經驗,歷屆選舉,企業財團向來秉持「兩邊押寶」,藍綠一樣多,兩邊都不得罪,頂多看哪邊勝選機率高,比重多給一點,但此次大選,身為第三勢力,企業人士認為有新光吳家撐腰,經費不必多給民眾黨,再加上民調沒有起色,柯文哲擔任台北市長時期,惹怒了不少財團,這回硬仗有多難打,可想而知。

日據時代,台灣有五大家族,分別是基隆顏家、板橋林家、霧峰林家、鹿港辜家以及高雄陳家,而後綜合中研院、《總統的親戚》作者陳柔縉以及天下雜誌的研究,目前台灣擁有最多商業資源的大財團家族,分別是金融業的國泰富邦蔡家、中信開發辜家、新光台新吳家,以及台塑王家、大同林家、華南林家、永豐餘何家、裕隆嚴家以及遠東徐家。

翻開吳欣盈的家族關係圖,可以發現,吳家是全台最傳統、最重視家族聯姻保持政商實力的老派家族之一。

經商有道的創辦人吳火獅,與夫人吳梁桂蘭 共育有二女四子,兩個女兒是企業聯姻的典型,長女吳如月 嫁給前台灣煉鐵董事長、商界聞人陳逢源的外孫 #郭瑞嵩,次女吳如英 嫁給前國大代表林隆士、霧峰林家人,至於四子東進、東賢、東亮、東昇,靠著聯姻,把太子集團許家、永豐餘何家串起來,第三代兒女親家有台玻林家、華南林家、三峽顏家以及政界創投大腕 #胡定吾,而吳欣盈本人更把比利時籍夫婿 #雷諾范德埃爾斯特(Renaud van der Elst)的皇室貴族血統,帶進吳家,第四代小王子今年二月一出生,就是萬千寵愛集一身的超級金孫。

吳欣盈擔任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投注公益長達20年,2005年率先從美國紐約 #EldersSharetheArts (ESTA)把口述歷史引進台灣,提倡創意老化,九旬高齡阿嬤吳梁桂蘭就是最佳代言人。

近期多數人關注 #新光金 市值節節下滑,績效不佳,把罪責全部推給吳欣盈,據了解,跟許多接班人遇到的困難一樣,當上一代還在位、還插手,以及老臣們各擁山頭的情況下,接班人想要改革,談何容易,不如另覓舞台,六年前她就卸下董事身份,專注自己最有熱情的國際交流事務。

面對國際競爭,淨零減碳、氣候變遷壓力,吳欣盈下一步瞄準的是主權基金、永續發展、醫藥衛生、數位科技等,她倡議用主權基金、綠色金融等來做二軌外交,在瑞士知名能源集團 #Alpiq 任職的夫婿雷諾,就是她最重要的專業顧問。

「維持現狀就是落伍、只要樂觀就有希望」,新光人都熟知,這是創辦人吳火獅制定的企業文化,最得爺爺疼愛、也最有爺爺風範的新光長孫女吳欣盈,挑戰更高的格局和視野,高唱從政樂,跟曾經從政的外公許勝發、四叔吳東昇 不一樣的是,她選擇加入最不被看好的民眾黨,從零開始,只是,2024年1月13日大選過後,吳欣盈能不能鯉耀龍門,為民眾黨掃下更多立委席次?還是再接再厲,選擇下一個更大的舞台再戰?各界都在看。

不管如何,曾經擁有過「副總統候選人」這個頭銜,環顧其他家族台塑王家、國泰蔡家、富邦蔡家、中信辜家、台泥辜家、遠東徐家、裕隆嚴家等,吳欣盈在台灣家族企業第三代裡,已經大大揚眉吐氣了。

📌製圖資料來源 : 柯文哲臉書、吳欣盈臉書、自由時報、財訊、中央社、工商時報、聯合新聞網、今周刊、鏡周刊、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tatlerasia、GOOD TV 好消息電視台 YT、udnSTYLE、三立新聞、台新金控、ETtoday、台新金、中時新聞網、新光合成纖維、ETtoday新聞雲

本文由《晉聊些五四三》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作者:吳佳晉

資深財經媒體人、家族傳承研究者、「晉聊些五四三」主持人

「晉聊些五四三」FB

「晉聊些五四三」IG

「晉聊些五四三」Podcast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談家庭太沉重、談傳承太心累、談金錢太俗氣,還是聊些五四三吧!

延伸閱讀

上一篇
112年運輸業薪資海運連4冠 航空增12.5%最多
下一篇
5月2日綠色行動力論壇 大咖獻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