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養豬業無重大疫病 估114年轉型升級邁向國際

本文共997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19日電

農業部今天表示,守護台灣養豬產業政策推進中,估計民國114年間可望成為亞洲唯一無豬隻3重大疫情的非疫國,並投入百億革新屠宰場、豬場及冷鏈中,生鮮豬肉貿易可望接軌國際。

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今天召開「防疫成果及百億基金養豬產業升級成果發布」記者會,揭示全台即將實現養豬產業無3重大動物疫病國家的目標,且正在革新產業、轉型升級中,出口貿易即將重返國際市場。

防檢署副署長徐榮彬指出,歷經23年來努力,台灣成功撲滅口蹄疫;並提出科學證據、溝通,說服養豬業者從7月1日起停止豬瘟的疫苗注射,預計113年6到7月可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申請成為豬瘟非疫國,估計114年間可望獲認可成為豬瘟非疫國。

他說,107年自中國大陸爆發非洲豬瘟以來,迄今全球有76國是疫區,東亞只剩台灣、日本是唯二非疫國,將持續加強邊境防堵;當達成亞洲唯一無3大豬隻重大疫病非疫國時,每年可減少新台幣1.5億元疫苗費用、降低豬隻緊迫及產業人力成本,並提升動物衛生水平。

產業革新方面,徐榮彬說,農業部110到112年已補助3000場次導入新式高床、水簾、密閉式豬舍及自動化省工設施,累計進行升級2039場、占全國養豬場35%。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說,全國5890多場養豬場,約3000場申請補助改建,所以國內豬肉供應前陣子有些短缺,正在回補過來,等改建完成重新生產,育成率、養殖效率會提高(3%到9%),更能供應優質豬肉。

另外,養豬業者近年革新也促成節水減廢、資源再利用,徐榮彬舉例,截至112年10月底,完成696棟高床節水畜舍,節水94.5萬公噸、約是333萬人一天用水量;還有沼氣發電、糞尿資源再利用減少複合肥使用量。

陳駿季強調,百億基金也用在輔導屠宰場升級、冷鏈物流建置。徐榮彬說,已有11場豬隻屠宰場取得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證書,235輛屠體運輸車輛及1021攤傳統肉攤的溫控設備升級;預計相關革新持續推動,繼今年4月獲准輸銷菲律賓生鮮豬肉已出口22公噸,後續訂單會再增加。

嘉一香食品股份公司董事長陳國訓告訴中央社記者,傳統豬瘟撲滅後,將可恢復輸銷日本生鮮豬肉。

農業部彙整,台灣生鮮豬肉可輸出澳門,加工豬肉可外銷日本、新加坡、澳門及香港等;種豬已能穩定輸出越南、香港及菲律賓。農業部4月25日發布,獲菲國農業局核准台灣的欣樂、和榮意、泰安、嘉一香、信功、台畜共6家屠宰場生產的生鮮豬肉輸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整理包/華南金股東會紀念品送「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怎麼領、零股可領嗎?攻略一次看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