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路跑女神」雷艾美攀岩中戰勝恐懼:相信自己,腳一蹬你就抓到那塊石頭

提要

封面人物 雷艾美攀岩中戰勝恐懼 「相信自己,會有一股力量,腳一蹬你就抓到那塊石頭。」

轉載自「《Women’s Health》美力圈」
轉載自「《Women’s Health》美力圈」

本文共2441字

經濟日報 Women's Health美力圈

攀岩與抱石是一項充滿挑戰性和協調感的運動,它不僅考驗著身體的力量和靈活性,更是一次對自我挑戰的旅程。許多人開始接觸攀岩和抱石是因為某個特殊的契機,或許是對冒險的渴望、對挑戰的追求。

攀岩不僅需要身體的力量和耐力,更需要極大的專注力和心理素質。在攀爬的過程中,身體需要不斷調整,找到最佳的攀爬路線,以「路跑女神」著稱的雷艾美也深受攀岩的迷人之處所吸引:「攀岩對我來說就像是與生俱來的天賦,一下子就上手了!」

攀岩對艾美來說是渾然天成,基因彷彿留在血液裡

運動全能的雷艾美要學習一個新運動並非難事,攀岩就是其中之一。回想到攀岩的契機,艾美表示出自於與朋友的旅行:「2016年跟朋友們去龍洞玩跳水,要抵達跳水點之前,有一堆岩石的路要走。」

當時,艾美發現自己在這些岩石上走得特別快、健步如飛,彷彿攀岩的基因就住在她的血液裡,蹦蹦跳跳的爬到高處再跳水,不知不覺的成為她與攀岩的第一次接觸。

「我在岩石上很像《少林足球》裡的六師弟,自然而然的在岩石上攀岩,回想起來,就是這樣自己輕鬆爬來爬去開始的。」

考驗身體協調與正確發力點的重要性!

有了這段經驗,激發了艾美對於攀岩的興趣與好奇心,在真正接觸之後,她表示掌握攀岩最重要的技能就是「協調度」與「發力點」。

轉載自「《Women’s Health》美力圈」
轉載自「《Women’s Health》美力圈」

艾美說明:「在開始接觸攀岩之後我覺得身體的協調度非常重要,需要思考肌肉如何發力。其實就跟重訓有點像,不只是靠力量體力把重量舉起來,而是透過正確的發力點、姿勢,事情就變得簡單了。」

發力點的準確性是攀岩者攀登過程中的關鍵,一個巧妙的發力可以使得原本困難的路線變得更為簡單,與其他體育運動相比,攀岩不僅要求全身協調,更需要在攀登過程中靈活應對不同的攀爬路線。

李佳穎建議在平地時可以多做「下肢運動」,對於爬山應用上有最直接的幫助,另外,背部訓練也很重要:「大約要背15公斤左右的裝備,其實蠻辛苦的。雖然最近登山背包的設計越來越好,背起來越來越舒適,但畢竟平常我們不會長時間背那麼重的東西在身上,因此背部訓練很重要。」

其次,艾美認為「握力」是攀岩強調的重點之ㄧ。攀爬過程中,攀岩者需要不斷地使用上半身肌肉來支撐身體重量,因此握力成為攀岩者的核心技能。

握力的加強不僅使得攀岩者能夠更好地抓握岩石,還能提高手部穩定性,減少手部疲勞。攀岩者通常會進行針對手部肌肉的特殊訓練,例如握力練習和手指的抓力訓練,以應對攀岩中不同形狀和質地的岩石。

轉載自「《Women’s Health》美力圈」
轉載自「《Women’s Health》美力圈」

雷艾美打趣的說:「希望握力增加之後,以後就可以牽緊另一半的手囉!」相較於大家對攀岩的既定印象,都是以手部抓著石頭往上攀登為主。

雷艾美這麼說:「攀岩大部分是用腿出力,手則是輔助使用。這其實跟跑步很像,大部分是腿出力,但是上肢的擺臂練習會幫助步伐推進,因此也需要加強訓練。」

根據Y17岩究所攀岩館 的馬克教練補充分享,攀岩訣竅在於盡量將重心放在下肢,不要使用過多前臂的力量,發力點應該是從下肢帶起全身往上。

自我激勵和正能量是攀岩者最大的動力

雷艾美的攀岩經驗總是充滿驚奇與挑戰,她分享之前與Redbull一起拍的《越級者》紀錄片,必須跟著國手級的攀岩者挑戰國手初階攀岩路線。

「那時候要挑戰國手級的初階考試路線,當時我看著天空都快哭出來!抱石牆大概有2-3層樓那麼高,練習時都爬到手長繭了。最後一段有個大幅度的傾斜角度,在練習時我還不小心掉下來過一次。」

雷艾美說挑戰攀岩不只體力要夠,膽子也要很夠,與其在岩牆下害怕躊躇,艾美則會不斷的給自己信心喊話,自我鼓舞的力量之強大:「這時候你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上得去。當你相信自己的時候,就會突然有一股力量、腳一蹬你就抓到那個石頭了。」

攀岩需要高度的專注力,絕大部都是想著下一步該何去何從,「即便是一樣的路線,當遇到有傾斜角度是最困難的,一切都變得困難一百倍!」

雷艾美說。因此,攀岩者需要集中全部注意力在眼前的動作和路線上。每一個手勢、腳步的安排都需要仔細思考,這時候必須將外界干擾減至最低,完全投入到當下,以確保每一個動作的準確性和安全性。

另外,內在對話對攀岩來說也是進步關鍵。自我激勵和正能量是攀岩者戰勝自身恐懼和挫折的動力源泉。能夠在挑戰中找到前進的動力,克服困難,不斷提高自己的攀岩等級。

攀岩就跟變美一樣,用心經營就會看到成果

「你好美,但是你好難!」雷艾美看著五彩繽紛的攀岩場這麼說。「不過!我覺得這就跟女孩子一樣,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雖然要花很多力氣,最終是能看得到成果的。」

至於雷艾美在攀岩時最喜歡穿的outfit也是精心挑選,她分享:「攀岩會有很多大動作,腳會容易刮傷、黑青,其實蠻痛的!因此我後來都習慣上半身穿bra,下半身則是legging,這樣有身材曲線,也能有防護保護的效果。」

另外在專業的攀岩用具上,她提到攀岩繩是在進行上攀時會用到的,不管是自動確保或是人為確保,攀岩繩都是能夠幫助你爬得更高更進階的輔助用具。

「如果你想爬得更高,教練跟著你的節奏透過攀岩繩輔助上攀,會讓你爬得更快、更順暢。這也有點像是信任遊戲的安全感來源。」

雷艾美:「攀岩外表看起來很極限,內在卻是很安靜。高度專注下,與身體展開對話,會讓你更加了解自己。」

總歸來說,攀岩不僅考驗身體的力量和技巧,更是激發與內在進行對話的時刻。攀岩者在攀爬的過程中達到心流狀態,體驗到攀岩的愉悅和成就感。

雷艾美說:「攀岩跟抱石雖然看起來有點難,不過場館都會安排初階的新手友善路線,就算是小朋友也能輕鬆入門。重點是在於慢慢增加難度、高度、速度,那種破關的成就感,我非常推薦大家嘗試!」

艾美在最後也給新手入門的信心喊話:「我覺得跟許多運動一樣,不管是站在馬拉松賽場上或是潛入水中,其實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要放輕鬆!我覺得攀岩是一個動靜皆宜的運動,它外表看起來很極限,內在卻是很安靜。高度專注下,與身體展開對話、更加了解自己,這股能量運用在生活中也非常有幫助!」

攀岩之所以會適合女性,在過程中,女性可以挑戰自己的極限,逐漸超越舒適區。每次攀爬的成就感都是對自己實力的肯定,能夠增強女性的自信心,使我們在生活中更加勇敢面對各種挑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Women’sHealth美力圈是一個激勵與專屬於女性的健身、美麗、生活的媒體。包含大量運動專業、名人瘦身、營養推薦、料理飲食、運動潮流、兩性心理,只要點開WH網站就可以獲取!讓美麗由內到外的散發。「Happier、Stronger、Healthier,A Better Me」即為Women’s Health美力圈想要帶給台灣網友的正面能量!

上一篇
綠色行動力論壇周四登場/寶晶董座蔡佳晋:打造低碳經濟 普惠綠能
下一篇
桃園停電行政區再+1 影響逾4000戶 2112戶尚未復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