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永續金融論壇/BSI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企業面臨五大挑戰

英國標準協會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昨天出席經濟日報X元大金控主辦的「永續金融 永續投資論壇」。記者蘇健忠/攝影
英國標準協會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昨天出席經濟日報X元大金控主辦的「永續金融 永續投資論壇」。記者蘇健忠/攝影

本文共677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BSI英國標準協會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昨(6)日表示,全球正經歷一場「綠色工業革命」,且是全面性展開,企業必須落實永續,才能將挑戰轉為商機,他並點出永續浪潮下企業面臨的五點挑戰。

蒲樹盛指出,企業在法遵等方面,可能面臨五大挑戰。首先是國家淨零路徑,企業必須了解工廠所在地國家對於淨零排放的要求,例如台灣以2050淨零為目標,並提出12項轉型關鍵戰略。

第二是要關注國際邊境機制,最為積極的歐盟已推出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也就是俗稱的碳關稅,目的是防止碳洩漏。

蒲樹盛表示,在歐盟率先課徵碳關稅後,各國雖無法抵制,但最合理的反制就是「你課我也課」,碳關稅成了全球議題,例如美國推出《清潔競爭法》(CCA),日本等國也都將跟進,台灣在《氣候變遷因應法》中也有法源,碳關稅已成貿易手段。

第三項挑戰是產業的淨零目標,像是歐盟今年通過法案,自2028起,新建築必須達到零碳排,若非零碳就要繳一大筆錢,用來成立基金補助受極端氣候影響的弱勢。另外在北美、歐盟等地也對於航空業使用永續航空燃料提出要求;跨境運輸成本未來也將因為減碳而增加。蒲樹盛認為無論是建築、運輸、航空各方面,企業必須關注對自身行業衝擊,否則未來恐難與國際做生意。

第四項挑戰則是永續金融,發揮資金影響力。蒲樹盛指出,未來若非低碳、非屬永續,很難得到金融機構融資,麻煩將會很大,因此永續金融的影響力將愈來愈大。

最後一項挑戰則是更嚴謹的淨零要求,對於購買碳權來宣稱碳中和,自身卻不減碳,到底是不是真正減碳,近年國際對此畫上一個大問號。面對更嚴謹的要求,台灣供應鏈壓力更大了,實質減碳將是企業不可迴避的功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因應基捷動工 基隆將拓寬堵南街及新闢北五堵站聯外道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