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永續金融論壇/環境部氣候變遷署長蔡玲儀:推動碳定價 雙軌並進

元大金控法金事業處執行長暨元大銀行副董周筱玲(右一)昨主持座談,與會來賓元大期貨(香港)總經理任俊行(左起)、元大期貨總經理許國村、叡揚資訊董事長張培鏞、環境部氣候孌遷署署長蔡玲儀合影。
記者蘇健忠/攝影
元大金控法金事業處執行長暨元大銀行副董周筱玲(右一)昨主持座談,與會來賓元大期貨(香港)總經理任俊行(左起)、元大期貨總經理許國村、叡揚資訊董事長張培鏞、環境部氣候孌遷署署長蔡玲儀合影。 記者蘇健忠/攝影

本文共795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碳有價時代來臨,環境部氣候變遷署長蔡玲儀昨(6)日表示,沒有人是局外人,政府推動碳定價策略一定會接軌國際並兼顧經濟發展,將從徵收碳費、自願減量碳交易雙軌並進,對企業而言,加大減碳力道是正確且重要的做法。

經濟日報與元大金控昨日共同舉辦「永續金融 永續投資論壇」,下午進行專題座談,題目為「企業低碳轉型的自助與他助」,由元大金控法金事業處執行長暨元大銀行副董事長周筱玲主持,蔡玲儀、叡揚資訊董事長張培鏞、元大期貨(香港)總經理任俊行與談。

2050年淨零排放成為全球共識,蔡玲儀指出,溫室氣體排放不像空汙具有地域性,當談到減碳時,是全球都要一起減,也是必須從全球供應鏈角度去思考的課題,「沒有人是局外人。」

蔡玲儀表示,台灣每年碳排約2.7億噸,僅占全球的0.5%,但台灣為出口導向國家,也是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環,不可能自外於國際,在供應鏈要求下,已經不是這0.5%要不要減的問題,而是企業必須跟上世界腳步,其中綠色金融更是減碳的關鍵。

此外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日前在COP28受訪時,也強調了碳定價重要性。蔡玲儀說,在《氣候變遷因應法》架構下,政府正規劃碳費、碳交易兩工具,加大國內減碳力道。

首先在碳費方面,環境部目前正進行經濟衝擊評估。初步先針對年排放量超過2.5萬噸的製造業、電力業等約512家,這些排放大戶占國家整體排放量約七成,自2024年起的碳排就要計入課徵碳費,促使大型排放源加快腳步。不過蔡玲儀強調,減碳並不只是排放大戶的工作,更多的中小企業、住商、運輸部門皆須減碳,今年8月台灣碳權交易所正式成立,也是為擴大推動減碳工作而努力。

蔡玲儀說,台灣規劃自願減量碳交易,中小企業雖不在政府強制要求減碳範圍,但若自願投入執行減碳,經過申請、符合條件,環境部將核發「減量額度」,也就是俗稱碳權,可進到碳交所買賣。蔡玲儀強調,未來碳交易運作會嚴格把關碳權品質,使其可與國際接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112年運輸業薪資海運連4冠 航空增12.5%最多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