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環團籲農地工廠群聚管理 勿成消防員惡夢

本文共1021字

中央社 記者張雄風台北5日電

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呼籲,工輔法上路後,為避免農地工廠零星分布造成農地破碎及環境問題,經濟部應群聚管理;消防員強調,農地工廠多鐵皮屋,群聚加嚴管理才能避免成為消防員惡夢。

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舉辦「違章工廠散落農地沒關係?!經濟部產發署、地方政府應積極推動群聚政策」記者會。

「工廠管理輔導法」2020年3月20日正式上路,訂定以2016年5月20日為分界,此後新建的未登記工廠則一律斷水斷電或拆除;之前的農地違章工廠則須在去年3月20日前提出納管申請。

地球公民基金會統計,截至今年7月,申請納管的業者共有3萬2550家。農地工廠申請用地合法化分為2途徑,「零星分布」就地合法;「群聚分布」則優先採新訂都市計畫或開發產業園區規劃方式進行整體開發。

與會的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張詠惟表示,若是農地工廠發生災害,對消防員會有嚴重危害,一來田間道路狹小、有泥濘,會影響消防車進入;工廠甚至還有不知名的化學物質,會嚴重拖慢救災進度;應該讓工廠群聚、加強管理,「不要讓火災成為基層消防員的惡夢」。

張詠惟指出,勞動部9月開放讓有特定工廠登記的業者可申請移工,首波名額約6000名,將交由經濟部分配;在消防員眼中「這群移工根本是敢死隊」。

張詠惟說明,絕大多數的農地工廠都是鐵皮建築,鐵皮在溫度超過攝氏600度時就會塌陷,影響安全,違章工廠發生意外時,不只消防員疲於奔命,也會對廠工造成危險。

張詠惟指出,對比農地工廠的高風險,政府卻完全沒有加嚴相關消防設備的規範。今年7月,政府頒布「輔導既存工廠自設滅火設備及替代設施指導原則」,然而原則根本沒有強制力,「農地工廠業者都要壓低成本了,怎麼可能會依照指導裝設消防設備」。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專員黃子芸直言,經濟部產業發展署至今仍未提出任何有關鼓勵未登記工廠群聚的政策。

以農地違章工廠主要區域的桃園、台中、彰化、台南、高雄及新北等縣市為例,黃子芸說,國土計畫中共劃設有16處「輔導未登記工廠群聚範圍」,但目前僅有「彰化水五金田園生產聚落特定區」、「台中大里夏田產業園區」2案進入開發程序,整體辦理進度緩慢。

然而黃子芸強調,上述2計畫中,皆未有引導周邊未登記工廠遷入群聚地區的策略,如此一來,群聚地區的開發恐將造成更多的農地被轉作工業用途,導致農地流失加劇。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專員賴沛蓮也呼籲地方政府,勿用消極態度管理已進入納管程序的農地工廠,並在密集區做好整體規劃,勿以輕忽態度面對農地破碎與流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26日午茶晚餐用餐
下一篇
桃園下午2度停電影響5094戶 原因找到了:強降風致饋線跳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