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貓熊「團團」逝世周年標本完成 最快明年兒童節前亮相

「團團」是台灣僅有一隻雄性大貓熊,國際關注度、歷史價值及保育類野生動物等級具有珍貴性、特殊性。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團團」是台灣僅有一隻雄性大貓熊,國際關注度、歷史價值及保育類野生動物等級具有珍貴性、特殊性。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本文共745字

聯合報 記者林佳彣/台北即時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團團」去年11月19日逝世,園方即開始製作其標本,直至今年9月完成,將在目前規畫中的瀕危物種故事生態展示區亮相,預計最快明年4月兒童節前開放。園長諶亦聰說,11月19日團團逝世一周年,大貓熊館上午10點至下午3點將有現場大貓熊「團團」與家族影片及祝福卡緬懷活動,邀請大家一起來紀念牠。

在台北市動物園之友協會協助物種交換下,大貓熊團團、圓圓2008年來到台灣,團團是台灣僅有一隻雄性大貓熊,國際關注度、歷史價值及保育類野生動物等級具有珍貴性、特殊性。

台北市立動物園從野生動物管理專責機構角度考量,在團團過世前,即與相關專業人員密切討論,決定以國際關注的科學保存及研究價值為主軸,盡力完整保留「團團」的皮毛、骨骼及活體細胞,希望提供國內外學者後續保育、教育與研究,並作為野生動物醫療與照養技術精進的重要依據。

團團2022年11月19日過世後,園方考量相關組織保存的急迫性及時效性,即時啟動團團保存計畫,目前已順利留存皮毛、骨骼、冷凍精子及纖維母細胞等樣本。經專家群與動物園多方討論皮毛保存方式,基於團團是瀕危稀有物種,具有重要科學教育價值,再經照養團團多年的保育員建議,園方決定以團團最自然樣態製作生態標本。

大貓熊「團團」去年逝世後,園方即開始製作其標本,經整體造型雕塑、翻模等步驟,今年...
大貓熊「團團」去年逝世後,園方即開始製作其標本,經整體造型雕塑、翻模等步驟,今年9月已完成,預計擺放在目前規畫中的瀕危物種故事生態展示區,最快明年4月兒童節前亮相。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在台北市動物園之友協會支持下,邀請曾為大象「林旺」剝製標本的標本剝製師林文龍為團團整體造型雕塑、翻模等步驟,標本現已製作完成,並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登記、主管機關核備等程序。動物園諶亦聰說,台北市動物園之友協會出資350萬元製作,並直言「團團是無價,無法以價錢來衡量。」

諶亦聰指出,目前已規畫在園內教育中心B1設置瀕危物種故事生態展示區,預計最快明年4月兒童節前開放,大貓熊團團的標本將首度亮相,現場也會有金剛猩猩、穿山甲等瀕危物種,帶領大家重溫牠們的生命故事。

大貓熊「團團」過往食竹的可愛萌樣。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大貓熊「團團」過往食竹的可愛萌樣。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Agoda、Booking各遭罰百萬!因用同業名稱作關鍵字廣告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