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桃園這2家醫院聯合調漲急診與門診掛號費 公平會重罰160萬元

本文共575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掛號費是一般民眾就醫時必須支付的行政費用,掛號費的調漲影響民眾就醫權益。公平會接獲檢舉,怡仁綜合醫院及天成醫院111年9月1日聯合調漲門診掛號費,經調查發現怡仁綜合醫院及天成醫院不僅同步調漲門診掛號費,2家醫院早於111年1月1日亦同時調漲急診掛號費。公平會經比對相關文件顯示二家醫院間有流通調價資料,委員會議今天分別處怡仁綜合醫院90萬元、天成醫院70萬元,總計160萬元罰鍰。

公平會表示,怡仁綜合醫院及天成醫院均位於桃園市楊梅區,2家醫院的地理位置接近,天成醫院事先知道怡仁綜合醫院預計調漲的急診與門診掛號費金額,而且經比對相關文件顯示2間醫院間顯然有流通相關調價資料或檔案,並且合意在同日調漲急診及門診掛號費價格。公平會委員會議認定,前述行為足以認定2家醫院合意共同調漲掛號費,已構成公平交易法所禁止之聯合行為,並分別處怡仁綜合醫院新臺幣90萬元、天成醫院70萬元,總計160萬元罰鍰。

公平會表示,雖然近幾年疫情下許多醫院面臨物價和人事成本上升的壓力,但醫院仍應考量自身成本結構及經營情形,自行制定收費標準,而非與其他醫院合意共同調漲。

公平會提醒業者不可與同業講好一起調漲價格,若已參與違法聯合行為,亦可主動向公平會申請寬恕政策,以減輕或免除罰鍰。另外公平會已大幅提高聯合行為檢舉獎金額度,鼓勵民眾檢舉不法聯合行為,以共同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112年運輸業薪資海運連4冠 航空增12.5%最多
下一篇
5月2日綠色行動力論壇 大咖獻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