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3生技論壇/中華開發生醫基金總經理徐大誠:把握明年四大契機

提要

看好創新藥、再生醫療、整併等商機

本文共103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秉豪/台北報導

中華開發生醫基金總經理徐大誠指出,國內生醫產業在2024年有四大新契機,分別為創新藥、再生醫療、創新醫療科技,以及整併商機。

中華開發生醫基金總經理徐大誠。 記者林俊良/攝影
中華開發生醫基金總經理徐大誠。 記者林俊良/攝影

觀察國內生醫投資趨勢,徐大誠表示,國內生技投資市場越發成熟,且交易金額也屢創新高,業者應把握當下資本市場紅利,與時俱進,走向世界。

徐大誠昨(14)日出席本報主辦的生技論壇表示,生技投資的績效其實優於大盤,以全球生技龍頭美國為例,2010年至2023年間,那斯達克生技指數表現高於大盤標普500,而國內OTC生技股指數也優於整體OTC指數及集中市場指數,且指數還未計入許多近期走上歷史高檔的興櫃指標股。

徐大誠指出,國內創新藥領域有三大主題,分別為改良型(505b2)新藥、創新藥ADC及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其中改良型新藥為舊藥改良,因此能見度高、風險較低,也是過去兩年投資報酬率最高族群。

而ADC則是最具未來前景的主題,徐大誠指出,由於ADC在癌症治療較傳統化療來得有效,長期具有取代化療的潛力,此外,ADC也符合精準治療趨勢,更是交易金額最高的一種治療方式,徐大誠補充,根據大摩預測,ADC在2035年市場規模可達1,400億美元。

CDMO方面,徐大誠認為,CDMO是藥物開發的基石,不過CDMO「大者恆大」現象十分明顯,建議業者在CDMO業務之外,也應持續進行ADC開發,以多軌方式經營,而非完全投入CDMO,徐大誠解釋,ADC能夠選擇的靶點多、平台選擇也多,容易創新及差異化,因此不會形成紅海,且ADC的授權金高,成功開發後在毛利表現也優於CDMO,國內CDMO市場偏小,有臨床期新藥對企業市值較有利。

2024年的第二個契機為再生醫療,徐大誠表示,細胞治療成本高、製造時間長,並且只適用於血癌等液體瘤,再加上近期美債殖利率持續上升,導致資本市場資金移轉,全球中早期細胞治療相關業者普遍受創。不過國內產業受惠於特管法,反而表現相對穩定,加上近期再生醫療雙法正在立院力拼通關,若雙法通過,完成二期並可提供安全與療效數據後,便可申請暫時性藥證,是國內相關產業的一大利多。

在創新醫療科技及整併商機是2024年另外兩大發展契機,徐大誠指出,近年創新醫療科技最成功的莫過於眼科族群,從隱形眼鏡、眼科設備到醫材代工,精準的掌握現代人從少年到老年都有相關需求,而隱形眼鏡更是醫療科技領域市值最大的族群,不只滿足國內需求,也開始蠶食國際四大廠的全球市佔率;整併商機則是國內生醫公司成長最直接快速方法,國內前五大生醫公司中,有三間進行過關鍵性合併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版神鬼交鋒 她用1招騙過戶政外交部 假身分躲19年還爽出國39次
下一篇
桃園停電行政區再+1 影響逾4000戶 2112戶尚未復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