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70萬人研究:40歲養成8個老生常談的長壽習慣,全有用?

一些老掉牙的長壽習慣真有用?Photo by Emma Simpson on Unsplash
一些老掉牙的長壽習慣真有用?Photo by Emma Simpson on Unsplash

本文共2732字

遠見雜誌 林士蕙

美國有57歲男子在TikTok上實測百天吃麥當勞,竟變瘦!股神巴菲特則喝全糖可樂活到93歲。不禁讓人疑惑,一些老掉牙的長壽習慣真有用?美國營養學會今年年會,便根據這個大哉問,發表了70萬人研究成果,整理出8個常見健康習慣,告訴你40歲後保持這些習慣的人,後來怎麼了?確實並非每個習慣都一樣有效,完整解析在此。

美國一位57歲男子麥吉尼斯(Kevin Maginnis),在今年2月在自己TikTok帳號上展開了「連續百天吃麥當勞」的挑戰,每天他都會拍下自己吃麥當勞餐的短影片作為實測。沒想到,當挑戰延續了今年6月,他竟然沒變胖,反從108公斤減輕為81公斤,小腹明顯縮小了。

麥吉尼斯在TikTok上秀出減重身形變化。來源:TikTok@bigmaccoaching

身為麥當勞粉的麥吉尼斯指出,想減重,重點不是吃什麼,而是吃多少。原來,他的減重秘訣是少吃。每餐進食量為以前的一半。像是常被營養專家批判「除熱量毫無益處」的炸薯條,或者油滋滋的牛肉吉事堡,他還是照吃,只是會分成兩餐,另外拒喝可樂只喝水。

縱然挑戰過程中被許多健康專家群起圍攻,至今從持續更新的TikTok影片看來,他減重成效頗佳,還表示自己也擺脫了曾有的糖尿病前期症狀,膽固醇指數也下降。

麥吉尼斯在TikTok上秀出當天吃的麥當勞餐。來源:TikTok@bigmaccoaching

巴菲特6歲起養成喝全糖可樂,開心到老

另外,喝可樂就真的不行?美國股神巴菲特,今年已高壽93歲,但是曾受訪表示至今仍每天會喝5罐全糖可口可樂,另外還喜歡吃巧克力和冰淇淋。堅持他在6歲時就找到最開心的飲食習慣,沒必要改變。

從上述個案或可發現,許多老生常談的長壽好習慣,真的有用?另外,40歲,甚至50歲以後才養成這些習慣,還有效嗎?畢竟也常聽到不少名人一輩子懶,靠基因強「無為長壽」的例外個案。也因此,到底該不該培養這些號稱讓人長壽的原子習慣?相信是許多被週邊親友碎念的中年人們,心裡都有的疑問。

美國營養學會( American Society for Nutrition’s)於今年7月舉行的2023年會上,發表了這個大哉問的研究結果。開啟研究的,是美國退伍軍人事務的百萬退休軍人計畫。這項大型研究,納入當地超過70萬個退伍軍人,包括年齡層在40歲至99歲族群,男性與女性都有,並和科學家們合作,長期蒐集這群人的各類健康數據、死亡個案與問卷調查。

結果發現,40歲起全面採納所有8項良好健康習慣的男性,比起完全沒養成這些習慣的男性來說,估計可以多活24年。至於女性採納同樣8項健康習慣的人,則可以比沒養成這些習慣的女性多活21年。

8項長壽習慣有哪些?不養成,最能增加死亡機率的是哪項?

到底是哪8個健康習慣?說穿了都是老生常談。包括了:

1. 定期運動

2. 避免嗎啡、可待因等藥物成癮

3. 不吸煙

4. 有效管理壓力

5. 保持均衡飲食,不要過度吃垃圾食物或甜食

6. 避免習慣性狂飲酗酒

7. 保持良好睡眠

8. 擁有正向人際關係

引領研究的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健康科學專家Xuan-Mai Nguyen,表示這項研究是為了強調了健康生活的益處。同時,他們也發現,真正願意8項習慣都遵守的人,自然不是大多數。但是據觀察這70萬人的數據發現,就算只養成其中1個習慣,平均預估也能讓中年男性多活4.5年,或讓中年女性多活3.5年。

另外,若選擇性養成其中2個長壽習慣,則可以讓中年男性預估平均多活7年;中年女性則可多8年壽命。所以,就算是只挑自己適合的去養成,也對延年益壽很有幫助!

接下來,想必有更多人想問,是否這8項習慣有優先順序?我可以選擇最需要遵守的先養成就好?

據研究團隊分析,如果以最高死亡風險來做排序,前3高分別是不定期運動、嗎啡藥物成癮與吸菸,分別會增加平均30%至45%的死亡風險。令人驚訝的是,原來不運動的短命機率,跟吸毒一樣高!

其次3項則是長期狂飲酗酒、飲食不均與睡眠不足,每一項也會增加約20%的死亡可能。最低的則是擁有正向社交關係,僅增加5%的死亡機率。

從這些研究可發現,若你周遭有親友長期維持現況不願運動,他的死亡風險,可能比熱愛運動但狂吃甜食的朋友還高一點。另外,若你老後願意遵守前7個習慣,但只想獨處,討厭社交的話,其實可能只會少活一點點。

長壽習慣50+或60+才養成,還來得及

那麼,若你已錯過40歲,50歲甚至60歲以後再養成這些長壽習慣,還來得及嗎?引領研究的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健康科學專家Xuan-Mai Nguyen指出,雖然無法達到多活20年以上,還是多少有加分效果。就請今天開始吧。

※本文由《遠見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關心世界之外,《遠見》同樣關心台灣的現在與未來。藉由觀察、採訪、民意調查,深入分析報導台灣社會的大脈動,提供與世界趨勢互相映照、反思的平台,希望能夠用財經知識拓展前瞻視野,以人文養分積累素質品味,成為台灣以及整個華人社會中「前進的動力」。

延伸閱讀

上一篇
112年運輸業薪資海運連4冠 航空增12.5%最多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