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北發2萬重陽禮金 103歲退役中校:戰亂烽火下逃一劫

本文共741字

聯合報 記者張曼蘋/新北即時報導

重陽節前夕,新北市代理市長劉和然與社會局長李美珍、五股區長藍瑞珉和新北市榮民服務處長林振生等人,訪視103歲人瑞鄧集成,致贈重陽禮金2萬元和蘋果禮盒。鄧集成民國38年隨國軍來台,民國57年以中校軍階退役,他說,歷經戰亂,幸運在烽火下逃過一劫,從東北三省到台灣,見證百年歷史。

鄧集成民國10年生於中國大陸湖北省荊門市,16歲時正逢八年抗戰,毅然決定報考陸軍官校,曾被派往印度接受美軍訓練,參與「湘西會戰」擊退日軍,及在東三省與共軍展剿匪戰役。民國38年隨國軍來台,先後駐防澎湖、金門,歷任排、連、營長、師兵工組長及陸軍總部參謀等職,民國57年以中校軍階退役。

鄧集成除左耳有些重聽外,身體仍硬朗,喜歡每天外出散步,更常參與社區內活動。鄧集成和太太育有4女,大女兒已於教職退休,二女移居澳洲數十年,三女在台灣五百大貿易業任職,么女現居新竹,外孫更入軍隊保家衛國,擔任空軍飛行員。

鄧集成表示,他歷經戰亂,幸運在烽火下逃過一劫,來台時孑然一身,卻在台灣開枝散葉,從東北三省到台灣,見證百年歷史,因此勉勵子女「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無求品自高」。

劉和然表示,今年新北100歲以上的人瑞有880人,將由各區長代表市府致贈重陽敬老禮金2萬元,讓長者可依照自己的喜好來買愛吃的食品或營養品,重陽禮金已於10月18日匯入長輩指定帳戶,採現金領取者,也從即日起在29區公所指定地點發放,全市預計有70萬餘名長輩受惠。

社會局長李美珍也說,重陽禮金致贈標準為65至79歲1500元,80至89歲2000元,90至99歲5000元,百歲人瑞則為2萬元,提醒領現金者,要攜帶身分證和印章到各區公所指定地點領取,如本人不便領取,也可以由代領人攜帶自己和長輩的身分證及印章領取,現金領取至12月29日止,逾期將不受理。

鄧集成民國38年隨國軍來台,民國57年以中校軍階退役,他說,歷經戰亂,幸運在烽火...
鄧集成民國38年隨國軍來台,民國57年以中校軍階退役,他說,歷經戰亂,幸運在烽火下逃過一劫。圖/新北社會局提供
重陽節前夕,新北市代理市長劉和然(左一)與社會局長李美珍等人,訪視103歲人瑞鄧...
重陽節前夕,新北市代理市長劉和然(左一)與社會局長李美珍等人,訪視103歲人瑞鄧集成(中),致贈重陽禮金2萬元和蘋果禮盒。圖/新北社會局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環狀線遭震出11處位移 通車至少1年後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