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市新學年66校午餐喊漲 業者嘆「路邊攤價格、五星級規格」

本文共867字

聯合報 記者洪子凱/台北即時報導

基隆市深美國小發生疑似食物中毒,基隆市長謝國樑今天喊出營養午餐再加碼10元,讓品質更好,根據北市教育局統計,112學年度各校營養午餐一餐約59元,業者認為現階段營養午餐價格遠低於外面賣的便當,形容「用路邊攤的價格,做五星級的規格」,利潤不高,若餐費能適度增加,廠商也能在食材、人力、專業度上提高品質。

中華民國餐盒協會理事長陳明信認為,營養午餐價格不應遠低於外面便當店,團膳業者是「用路邊攤的價格,做五星級的規格」,學生一餐60到65元,約6到7成用於食材,其他要扣掉人事、水電、房租等成本,這些東西扣完能賺到的利潤極低。

陳明信表示,今天基隆市長謝國樑喊出營養午餐加碼10元,讓品質更好,他也認同,午餐價格決定了食材、人力、專業度,如果餐費增加在生產線上,不管是專業人才、設備都能更精進,品質也會有所提升。

西園國小家長會長邱盟凱表示,現階段營養午餐一餐價格與外面一個便當比較確實有差異,但他能理解,學校畢竟是團體生活,每個家長能負擔的金額也不同,但基本上從目前價格來看還算合理,雖然沒有大魚大肉但能確保學生吃的健康、有品質,家長會每周也會不定時安排監廚,確保食材品質、廚房環境乾淨衛生。

根據北市教育局統計,112學年度共計有66間學校調漲營養午餐餐費,平均漲幅約7元,目前平均一餐餐費約59元,教育局現階段國中小學校午餐每周均補助三次有機蔬菜及一次有機米,為了增加菜色變化並持續優化食材,教育局已規畫112學年度下學期起,於國小試辦每月提供1次有機菇。

教育局表示,營養午餐從食材驗收、備料、調理、配膳到送餐等流程均有標準程序,嚴格把關學校午餐供應品質與食安,學校午餐肉品及蛋類一律使用「可溯源國產食材」,目前全市學校午餐國產溯源食材整體覆蓋率已達98.64%。

針對違規廠商,教育局新學年度也加重罰則,除現行一般違約(小點)累計達50點,或重大衛生缺失(大點)累計達20點,終止合約外,若廠商違規累計「小點+大點乘2」總和達50點,也可終止合約,降低廠商退場門檻,並提高大點罰款10%,每記1大點開罰2200元,警惕廠商加強自主供餐管理。

台北市教育局統計新學年共有66校營養午餐調漲,目前一餐均價約在59元。圖/聯合報...
台北市教育局統計新學年共有66校營養午餐調漲,目前一餐均價約在59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112年運輸業薪資海運連4冠 航空增12.5%最多
下一篇
5月2日綠色行動力論壇 大咖獻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