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腹膜外剖腹產另收自費恐違法 衛福部:最重停業處分

本文共952字

中央社 記者郭建伸台北5日電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今天舉行記者會,揭露坊間醫療院所近來向產婦收取約新台幣2萬元不等的「腹膜外剖腹產」費用,且生產事故比例疑似較高,是否合法有待商榷。

衛福部醫事司簡任技正呂念慈說,醫療院所收取費用須依照衛生局核定金額,若是善立名目收費且限期未歸還,將可依醫療法處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情況嚴重可處1個月以上停業處分。

黃淑英表示,近來網路上常有產婦分享「腹膜外剖腹產」生產方式,但不僅得自費約2萬元,也傳出採用腹膜外剖腹產的產婦有較高比例發生重大生產事故;若腹膜外剖腹產是比較好的方式,當然很歡迎,但若費用高且有風險,就得釐清是否有需要這種剖腹方式。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表示,腹膜外剖腹產是剖腹產的一種方式,與常見的腹膜內剖腹產相比,差異是剖腹時不切開腹膜進入腹腔,而是繞過腹膜進入子宮;由於切口比較小、位置低,較鄰近子宮周遭血管,一旦手術大出血得轉送到大醫院處理,恐產生併發症。

黃建霈比喻,剖腹產方式如同台北到宜蘭的路徑,一般常見的腹膜內剖腹產像是雪山隧道,若有雪隧直接過去,何必走彎曲且危險的北宜公路;雖然兩種手術方式都可以,但臨床上會選擇腹膜外剖腹產應有特殊原因。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陳思原表示,腹膜內剖腹產安全性高、併發症少,站在婦產科醫學會立場,建議病人採腹膜內剖腹產。

林淑芬表示,根據醫療法規定,醫療院所如有必要加收費用,必須經地方衛生局核准,但目前都尚未看見各縣市衛生局核准腹膜外剖腹產加收費用,衛福部應要求地方衛生局調查加收費用是否合法。

林淑芬也指出,另一方面,雖然部份醫療院所宣傳腹膜外剖腹產具備「少沾黏、少疼痛、可馬上進食」等優點,但未提及併發症風險;醫療院所應盡告知風險義務,衛福部也應草擬說帖,別讓孕婦落入非預期生產風險。

衛生福利部健保署副組長林右鈞表示,依照健保支付標準,只要經由醫師判定可剖腹產的產婦,健保支應點數都相同;未來會在支付標準上寫得更清楚,剖腹產將列上「不分術式(手術方式)」的文字,只要符合適應症得做剖腹產,就不用再跟病患收自費金額。

媒體詢問,若醫療院所向民眾收取腹膜外剖腹產費用是否違法。林右鈞表示,若屬於健保給付項目但民眾仍被收取費用,民眾可檢具自費收據,並到健保署分區業務組,若有不當收取將依法處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JCB 國際發卡組織捐款500萬日圓 力挺台灣地震災區重建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