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狒狒案被監院糾正 桃市府:尊重並深刻檢討

本文共709字

中央社 記者葉臻桃園5日電

六福村逃逸狒狒死於圍捕槍下案,監察院今天糾正桃園市政府和農業部。桃市府表示,對於調查結果予以尊重並深刻檢討、改進,已訂定具危險性逸出野生動物捕捉及處理流程並實地演練。

今年3月1隻六福村飼養的東非狒狒逃逸、現蹤桃園市,桃市府展開圍捕行動,狒狒闖入民宅後卻遭圍捕獵人槍擊死亡。監委趙永清今天說,桃市府未派指揮官、人力調度如散沙,鞠躬獻花給狒狒重創政府形象;農業部為野保法主管機關,涉重大違失,監院糾正桃園市府、農業部。

桃園市政府農業局今天發布回應指出,農業部為野生動物保育法中央主管機關,野生動物種類繁多、案件特殊,地方野保人力向來匱乏;曾多次電詢相關專業單位,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卻聯繫常年使用獵槍移除外來種的獵人,且未給予充分的情境說明。

農業局也說,該獵人駕駛有「新竹林區管理處執行公務中」公示外觀的車輛,抵達後也說是管區派來支援等,導致現場人員認為是農業部人員到場協助;農業部掌握相關救傷專業資源,卻未適時主責辦理或給予充分協助。

農業局表示,事件發生後除深刻檢討,也進一步提出相對應得改善作為;由於案發時中央無訂定「具危險性逸出野生動物捕捉及處理流程」,在此案後,農業局針對逃逸野生動物的捕捉機制,已訂定具危險性逸出野生動物捕捉及處理流程並實地演練。

農業局說,會以保育保護、救援動物至上,尊重生命為優先,並建立通報機制、即時檢傷保定、安置後送及捉捕計畫列入流程,以利應對後續相似案件處置,並橫向加強各機關連繫強度,以做出緊急應對處置。

農業局也說,規劃增加桃園市野生動物處置工作相關預算,設置野生動物專責救傷中心並委託專業團隊執行捕捉工作,增進野生動物救傷、收容量能,以維護公共安全及野生動物保育與福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雄漢來爆食安疑慮 漢來發聲明:徹底清消停業至30日
下一篇
買氣不如預期蛋價再降2元 創2年新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