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圍捕狒狒調度混亂致悲劇 監院糾正農業部桃園市府

本文共973字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5日電

監委趙永清今天說,今年3月桃園圍捕狒狒,結果狒狒遭槍擊致死案,桃園市府未派指揮官,人力調度猶如散沙,還鞠躬獻花給狒狒,重創政府形象;農業部為野保法主管機關,涉重大違失,監院糾正桃園市府、農業部。

今年3月一隻六福村飼養的東非狒狒逃逸,現蹤在桃園市南區,桃園市政府展開圍捕行動,狒狒闖入民宅後,遭圍捕獵人槍擊死亡。監察委員趙永清、浦忠成、紀惠容對此案各環節處理的權責機關為何,申請自動調查。

3位監委上午舉行記者會,趙永清指出,農業部是野生動物保育法中央主管機關,負有監督地方主管機關野保業務的責任;桃園市政府從3月中以來,疲於奔命捕捉狒狒仍束手無策,已演變為社會高度關注野保事件。

趙永清說,桃市府多次諮詢相關專業單位,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卻輕率聯繫常年使用獵槍移除外來種的獵人,卻未給予充分情境說明,且獵人駕駛有「新竹林區管理處執行公務中」公示外觀的車輛到場,讓在場人員認為是中央派員協助,終致狒狒遭獵槍槍傷死亡,「圍捕安置」演變為「獵殺」,農業部難辭其咎。

趙永清指出,桃園市政府在今年3月27日進行圍捕狒狒行動,現場未指派行動指揮官,人力調度猶如散沙,任由民眾、媒體圍觀;當獵人持獵槍參與圍捕,並朝狒狒射擊時,農業局人員對外宣稱毫不知情,導致狒狒受獵槍槍傷後,六福村人員再朝狒狒擊發麻醉槍。

趙永清表示,事發後,桃園市政府未立即檢傷,不察狒狒傷勢,還邀民眾與狒狒合照、擺拍後才送到六福村,最後才得知狒狒已經死亡;隔天桃園市政府農業局人員更在媒體拍攝下,列隊鞠躬獻花予狒狒,引發社會輿論,重創政府形象。

趙永清說,新竹縣政府轄內六福村飼養狒狒脫逃原因與確切數量,至今未知,事後雖要求六福村限期改善、加強防逃措施,但現地查核發現仍有飼養環境不佳等情形,應持續追蹤、輔導改善。

紀惠容表示,全案最大錯誤是現場完全沒有指揮官、一片混亂,六福村、農業局的人都分不清楚誰是誰,獵人也沒被告知到現場要做什麼,最後要獵人開槍的是桃園市政府農業局科長,事發後大家都推託責任,非常可笑。

浦忠成說,台灣獼猴跟東非狒狒習性不同,要叫原住民獵人去現場,基本上就是嚴重錯誤;未來人與動物的衝突會愈來愈多,希望台灣社會藉這次悲劇,看到政府部門的荒腔走板,學習以後如何面對這樣的狀況。

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於112年10月4日通過調查報告,並糾正桃園市政府及農業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蘇丹紅黑胡椒粉流入10縣市 桃園1早餐店早用光
下一篇
桃園下午2度停電影響5094戶 原因找到了:強降風致饋線跳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